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2月19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2月19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昨天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420例,累计确诊病例74万6302例。

2月9日-15日,7天日均新增1813.1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下降12%­。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36.4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下降16%。

2月12-18日,7天日均住院120.3例,目前共1589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313人,累计住院人数为55740人。

2月9-15日,7天日均死亡数39.3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1821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4.1万次(-17%),检测阳性率为5.2%(+0.1%)。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904.8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0.99。

已有38.5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二、若3月1日开始放松,会有第三波,规模会大于第一波和第二波

安特卫普大学微生物学家Herman Goossens教授昨天在荷文电台Radio 1节目中发出警告说,尽管比利时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的迹象,但如果我们从3月1日开始放松,比利时将出现第三波,而且规模将大于第一波和第二波。

根据比利时公共卫生研究所Sciensano周四公布的数据,2月11日至17日期间,比利时平均每天有119名感染者入院治疗,与前七天相比下降了6%。虽然几乎所有的疫情数字都在下降,但Herman Goossens教授提醒大家:“你不能让自己睡着,必须时刻保持清醒”。

这位微生物学家说,接种疫苗将给未来带来希望,但疫苗并不能自行阻止病毒。“所有的模型(模拟实验)都显示了同样的结果:如果我们从3月1日开始放松,我们将有一个比第一和第二波更大的第三波。”

他还提到了变异病毒,说变异病毒对比利时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再也不会低估这种病毒了。我看过欧洲的五种模型(模拟实验),结果都一样。经典变异病毒将消失,到3月,英国变异病毒将成为整个欧洲的主流变种。它的传染性更强,攻击性也更强,我们也会逐渐看到它会导致更多的住院和死亡”。


三、餐饮协会发起“停止挑战”,呼吁餐饮业重新开放

瓦隆大区和布鲁塞尔大区两家餐饮协会Wallonia Horeca和Resto Bar Bruxelles,联合于周四(昨天)上午在社交网络上发起了“The Stop Challenge”(对停止餐饮业的挑战)行动,要求政府重新审视其对该行业的战略,在4月份重新开放。

该“挑战”行动从周四上午8点开始,做法是,要求参与者上传“STOP(停止)”标志和个人资料,给比利时首相留言。组织者称,“目标是让这些信息在互联网引起关注,让邮寄出的挑战信件塞满16 rue de la Loi(首相府)的信箱”。

参与者在他们选择的媒介上写、画、涂他们的“停止(关闭餐饮业)”信息,然后发送给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组织者要求,为了遵守卫生措施,这一行动以虚拟(互联网)和远程(邮寄)的方式进行。

瓦隆大区餐饮协会负责人Valérie Migliore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想传达我们的痛苦。到3月份,我们被迫关闭(餐馆、酒吧、咖啡馆)大门已经快9个月了。因为巨大的固定开支,我们无法依靠政府补贴生存。“我们正在为政府的这一战略(关闭餐饮业)埋单。”

该行动要求政府最迟在4月1日之前紧急重新开放餐饮业,并要求三个大区之间对餐饮业的援助措施和复兴计划要平等、有效、不带有歧视性。

他们提出以下要求:免除社保;全面6%的增值税(包括带酒精的饮料);建立由国家担保的租金贷款,最长期限为10年,利息最高为1%。

Migliore表示,通过“停止挑战”,我们还想让民众知道我们需要他们的支持。

大约有1200家餐馆和咖啡馆参加这两个餐饮协会组织的这项活动,并且数量每周都在增加。新的行动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进行。


四、餐馆老板给首相快递一卷卫生纸

Maxence Van Crombrugge是Genappe的餐馆老板,也是瓦隆大区餐饮协会的成员,参加了昨天发起的“停止挑战”活动,给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快递去了一卷卫生纸。“停止挑战”活动的目标是邀请餐饮业从业者以及普通民众将“停止”标志、信件、海报、体恤衫等等,寄给比利时首相德克罗。

“STOP(停止)”将是德克罗首相这几天天天看见的一个词。光是昨天(周四),餐饮业从业者已经给他邮寄了数千个“停止”标志。活动组织者认为,T恤、图画、海报、照片,各种手段都能很好地传递信息:已经关闭近九个月的餐饮业,不再支持政府缺乏远见的政策,呼吁制定有效的恢复计划,而不是歧视性政策。

Maxence Van Crombrugge,是Genappe两家餐馆La Lanterne和Chez Ginette的老板,他寄给首相的挑战品相当新颖!过几天,首相应该会收到一卷卫生纸了!在这卷卫生纸上,写着“STOP”和餐饮业的诉求。


五、自雇人士的好消息:这种情况依然可拿到全额失业金

“跳板状态”是在疫情危机开始后国家就业办公室的一项援助措施,允许自雇人士(老板)在主业因疫情停止的情况下,开展另一个经营活动,同时保留最长12个月的失业权利,享受一部分失业金。

据比利时法文媒体Sudinfo报道,2月18日,比利时中小企业和自雇经营者部部长David Clarinval宣布,处于“跳板状态”的自雇人士,由于疫情危机而停止主业经营活动,虽然有第二职业,现在开始将可以享受全额失业金,就像他们没有从“跳板状态”措施中受益一样。

疫情期间,一些自雇人士被迫停止了他们的主业活动,转而开展新的生意。根据政府的规定,这些自雇人士无法获得“过渡权”社保补贴,同时,由于他们进行额外的经营活动,只能领取部分失业金,因此遇到了巨大的经济困难。

因此,David Clarinval部长与联邦政府就业部部长Pierre-Yves Dermagne联合决定,允许处于“跳板状态”的自雇人士享受全额失业救济金。

符合条件的人士可以与失业救济金支付机构联系。


六、一句话新闻

* 与法国不同,2月18日比利时疫苗接种工作组在联邦卫生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已经感染新冠肺炎的人也将接种两剂疫苗,为所有人留两种剂量。

* 据估计,比利时人口中有15%至20%已感染了新冠肺炎

* 因疫情造成了民众前所未有的帮助请求,比利时食品银行因难以交付分发而面临崩溃。

* 受新冠疫情影响,荷兰啤酒制造商喜力啤酒在未来几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8000人以降低成本。该公司2020年净亏损2.04亿欧元。

* 宵禁、关闭咖啡馆和餐馆能否让感染曲线下降得最厉害,相关研究人员对此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

* 由于周末的阳春好天气,海边预计会吸引大量游客,比利时沿海几个城市警察正在准备应对。* 图尔奈的Clinique Notre-Dame医院骨外科的二楼发生火灾。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