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0年12月29日

一、根据比利时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12月29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在过去24小时里,新增确诊病例857例,累计确诊病例639734例。

12月19-25日,7天日均新增1843.7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下降28%­。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67.9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下降1%。

12月22-28日,7天日均住院160.1例,目前共2440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510人,累计住院人数为47473人。

12月19-25日,7天日均死亡数78.6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19234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3.2万次(-17%),检测阳性率为7.4%(-0.4%)。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683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0.92。


二、比利时接种疫苗第一人:辉瑞比利时制药厂所在地96岁老人

96岁的乔斯·赫尔曼斯(Jos Hermans)成为比利时第一位接受新冠疫苗接种的人!

昨天上午11点,辉瑞比利时制药厂所在地Puurs市Saint-Amand镇的Saint-Pierre养老院,96岁的乔斯·赫尔曼斯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种。他说:“我感觉年轻了30岁”。

赫尔曼斯是这家养老院最年长者。当天给这家养老院95位老人接种疫苗。

工作人员在上午8点40分将疫苗从鲁汶大学的Gasthuisberg医院运送到Puurs市,两地相距不远。10点45分,第一个疫苗准备完毕。11点给赫尔曼斯老人接种。

佛兰德斯大区卫生部长贝克到场。他赞扬赫尔曼斯老人是所有仍然不愿接种疫苗的人的重要榜样。赫尔曼斯老人也呼吁所有人接种疫苗,他说,这是唯一的重获自由、可以再次与亲人见面的保证。

星期一,Saint-Pierre养老院的95位居民在护理服务人员的协助下,在三个独立的房间,由协调医生和两名全科医生接种了疫苗。

布鲁塞尔接种疫苗第一人

在布鲁塞尔,Woluwe-Saint-Pierre区Notre-Dame de Stockel养老院101岁的露西·丹乔(Lucie Danjou)老人,是布鲁塞尔第一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当天,这家养老院一共有70人接种了疫苗,其中,养老院居民67位,护理人员3位。

瓦隆大区接种疫苗第一人

瓦隆大区第一位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是蒙斯市La Bonne Maison de Bouzanton养老院102岁的老人约瑟夫·德尔莫特(Josepha Delmotte)。


二、先打一剂疫苗代替两剂,加快接种计划?

一般来说,辉瑞/BioNTech疫苗需要注射两次,中间间隔21天。

面对英国新冠病毒变异传染带来的担忧,一些比利时科学家认为,最好是尽快给尽可能多的人注射一剂疫苗,而不是像目前计划的那样分两次注射。

在他们看来,今年年初,辉瑞疫苗给比利时的供应数量仍然相当有限,但可以在短期内提供足够的保护,如果选择推迟第二剂疫苗注射,可以让短期内接种的人数增加一倍。

比利时卫生部长:接种方案调增会提交进行医学和法律分析

据比利时媒体SUDINFO报道,比利时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sp.a) 12月28日在接受VRT采访时表示:针对比利时辉瑞/BioNTech疫苗接种战略方案,是否能够进行可能性的调整,将提交进行医学和法律分析。

采访过程中,卫生部长被问及是否有这种可能性,他答复说:现阶段还没有就此事达成科学共识。目前已经要求负责疫苗接种战略的工作小组从医学角度研究这个问题。

于此同时,他还要求联邦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AFMPS)从法律角度分析对疫苗接种战略进行调整的可能性,以及该战略是否符合欧洲疫苗许可证管理框架。

卫生部长强调:"试想一下,如果专家和医生这边说可以调整接种战略,欧盟这边怎么办?毕竟欧盟是主管当局。"

卫生部长还认为:医学分析需要依据大量的科学文件,这样比较起来,法律分析可能会快很多。

三、因封锁被迫关闭餐馆无需支付房租?餐馆老板正焦急等待上述法院判决

近日,安特卫普一名地方法院法官的判决引起了餐饮业的关注,这位法官决定,对于因为封锁无法使用的场所,不用支付任何租金。该餐馆老板目前正在焦急等待上诉法院的判决。

据荷文媒体Gazet van Antwerpen 12月28日报道,安特卫普Kasteelpleinstraat地区一家希腊餐厅管理人今年2月份去世,就在第一次封城餐饮业关门前。餐馆屋主要求死者的合伙人(他在Groenplaats也经营一家希腊餐馆)支付4个月的拖欠租金。但是地方法院法官决定,不应该在关门期间支付租金。

Johan John Mees律师说:“租金是一种对等协议,对双方都施加了义务规定。租户以钱换取房产的使用和享受,但是因为封锁,房主无法做到这一点(无法让租户享受使用权)。”

法官在详细的判决书中进一步阐述了这种观点:如果有啤酒商说,这是我的设备,但是你不能用,这种情况下是难以要求支付租金的。

弗拉芒餐饮联合会Horeca Vlaanderen正在密切关注此事,联合会主席Matthias De Caluwe表示:“我们的法律部门正在努力。”


四、一警察局执法犯法非法聚餐,值班负责人会被罚款4000欧元吗?

上个周末以来,社交网络上一张泄露的警察局照片引起了巨大的争议:疫情期间,布鲁塞尔Molenbeek-Saint-Jean警察局中,十多名警员聚餐享用奶酪Raclette铁板烧,完全无视安全距离和卫生规定。

这件事给很多民众的感觉都很糟糕,完全是执法犯法。根据比利时媒体最新消息,当天值班负责人目前已经被停职。

Bruxelles-Ouest警区负责人(包括:Molenbeek-Saint-Jean, Berchem-Sainte-Agathe, Koekelberg, Ganshoren和 Jette)接受采访时被问及这个问题,不愿确认或者否认这一消息。

发言人表示:“我们还在等待内部调查结果,并起草了一些违规记录。”至于是否有人会因为组织聚会被处以4000欧元的罚款,发言人表示要等后续调查。

Koekelberg市长兼Bruxelles-Ouest警区组织成员Ahmed Laaouej 评论说:“这种事情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尤其是对于民众来说,他们节日期间都要限制接触对象。但是,不能因为少数警员的行为而污名化其他的警区。他们每天工作都很出色。”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