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贸促会:打出法律服务组合拳 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成立法律支援平台、推出“网上调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外贸外资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中国贸促会创新商事法律服务工作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多项支持,“三不两快一全”服务组合拳,助力积极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企业“不费心”


中国贸促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各类商事法律服务,减少企业担心顾虑,降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疫情发生后,不少外贸外资企业出现无法履约或无法按时交货等难题。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服务,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在为国内企业做好证明出证工作的同时,认证中心还为在华的美资和韩资企业出具证明,帮助外资企业维护权益。截至目前,全国贸促系统累计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6600多件,涉及合同金额超过6477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收集100多家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针对企业痛点和遇到的困难编写报告,指导企业更好应对类似问题。他们还整理部分国家采取的相关贸易保护措施,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


服务“不见面”


为减轻企业受疫情影响,高质量为企业提供商事法律服务,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认证中心、香港专利公司、专商所等单位纷纷推出线上服务。其中调解中心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纠纷增多的情况,推出“网上调解”系统服务平台。当企业面临商事合同纠纷时,可在平台进行在线咨询,提交问题后,专业调解员24小时内便做出专业回答。法律事务部、海仲委秘书局、仲裁法学研究会等通过举办线上培训和研讨聚焦疫情期间热点商事法律问题,惠及上万家企业。


保障“不间断”


疫情之下,外贸外资企业面临的困难多、问题急,咨询需求数量大,且往往需要第一时间回应。中国贸促会成立24小时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开通热线、邮件等多种咨询渠道,保障“不间断”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领域法律专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解答企业相关咨询6万逾次。为做好疫情期间,企业申请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中国贸促会通过热线电话、在线答疑等方式解答企业咨询。截至目前,累计解答企业咨询24267次。


咨询“反馈快”


为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突发问题,中国贸促会组织商事法律专家服务团接受企业咨询,组织500位调解员在线提供调解服务,确保每个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保证在24小时内得到回复。通过迅速反馈,相关企业的利益和权益得到了保护。温州市贸促会帮助浙江120多家会展企业协调实现意大利米兰国际光学眼镜展费用延续至次年;法律事务部会同广东省贸促会为企业解答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相关情况,广东先导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两批640多万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湖北省贸促会帮助湖北省粮油集团规范进口合同,并增加适用中国法律的仲裁条款,帮助企业防范风险。


应对“响应快”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贸促会第一时间实时收集发布各国(地区)因疫情对我国采取的限制性措施,避免我国企业因此产生相关损失。至今已发布8期,共梳理更新687条具体限制性措施,阅读量超过10万次。此外,中国贸促会还第一时间联合全球50多个国家律所和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编写《“新冠病毒”疫情下外贸企业适用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制度法律指南》,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参考。在《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实施以来,迅速对225家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展开调研,并将收集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反馈。


业务“链条全”


疫情的发生,使涉外经济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众多企业面临着合同违约、理赔追偿、法律责任承担等问题,给我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中国贸促会积极整合系统涉法资源,通过预警提示、咨询培训服务,做好法律风险事前预防;提供出证认证、知产代理组服务,做好涉法事务事中服务;借助摩擦应对、调解仲裁服务,做好法律纠纷事后解决,立足于事前、事中、事后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来源: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