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比科技园 | 精诚合作,CBTC为南京在比利时“落地生根”赋能


由南京栖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生带队,栖霞区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及区内新型研发机构、知名企业一行20人组成的“生根”出访团,专程赴欧洲参加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栖霞区政府与比利时瓦隆州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主办,南京市栖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中国-比利时科技园(CBTC)承办。

这也是CBTC再次承办企业级深入互动、园区级战略合作、区域级融合发展的中欧高新技术产业多层次创新互通重要活动。

会议由栖霞高新区科技创新处处长徐薇女士主持,来自南京栖霞、比利时鲁汶市政府,中比新型研发机构、知名企业,比利时著名大学的代表共100多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政府积极推动,园区合作落地

南京海外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是本次活动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在中、比两方参会嘉宾的见证下,栖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丹和CBTC总经理张敏容一起为该中心揭牌。

“南京海外协同创新中心”是南京栖霞高新区海外战略部署的重要一步,目前已开始运营,将持续推进中比两国项目对接、创新资源互通、人才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该中心作为南京高科技企业走出去,开展欧洲业务的重要载体,以及欧洲企业赴南京投资的孵化平台,也承担为中比企业一站式服务、双边政策指导、产业技术转化等具体工作。

它也是中比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两国优势科技园区强强联合,共同为两国企业和项目对接合作、产业与区域融合发展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的重要创新成果。

近年来,南京市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战略目标,面向欧洲广泛寻求合作、集聚创新资源,由南京市栖霞区委副书记、区长黎辉的带领下,栖霞考察团赴比利时“生根出访“。

栖霞区考察团与早已扎根比利时和欧洲的CBTC中比科技园结缘,高度认可CBTC已在当地形成规模并快速建设的海外园区,以及面向中欧企业精心打造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南京栖霞高新区与CBTC签订合作协议,“南京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快速成立并落地运行。数月之后,南京栖霞区再次向比利时派出“生根”访问团,重点聚焦两国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领域,双方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代表进行产业对接和技术合作,为落户CBTC科技园的南京欧洲创新中心寻找合适入驻项目。

研讨会前,新鲁汶-奥蒂尼市副市长PaulDELVAUX、那慕尔省对外国际关系总监Bernard Ruyssen,与会见南京栖霞代表团及并召开VIP座谈会。

会上大家充分肯定了南京栖霞、比利时新鲁汶市、栖霞高新区、中比科技园等几方参与的创新合作模式、高效务实的执行力,并从双方友好交流、项目对接、科技融合等多角度探讨未来合作拓展的可能性。

比利时政府代表队来宾介绍,新鲁汶市居民来自140多个国家,极具创新活力,产、学、研、创生态系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目前新鲁汶科技园有近300家企业,通过CBTC科技园,致力于扩大与国际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的联系,南京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将进一步拓宽中比产业沟通合作的渠道。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徐薇首先对CBTC科技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的研讨和对接活动表示感谢。

新鲁汶市财务副市长PhilippeDelvaux先生热烈欢迎南京栖霞代表团的到来,期望中比企业擦出火花、密切合作。王生区长真诚、热忱地向比利时嘉宾和企业家们发出邀请,到南京、栖霞投资兴业。

与会的中比两国专家和企业,就两国的开放理念及相关政策,智能制造、通讯装备、数字健康、医药技术等领域的最新优势技术动态、科技成果转化,高校和人才合作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项目对接活跃 时间延长四倍

企业项目路演及务实对接,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特色,现场反响非常热烈,达成多方位、宽领域、高精尖的实质性合作。

CBTC为此在两个月的筹备期中,多方联络、专业筛选、精心安排,在智能制造、通讯装备、数字健康、医药技术等双方优势互补的前沿产业领域中匹配企业,实现前期及现场数十家中比企业高频次深入互动,快速达成合作意向。

南京中科数字健康科学研究院、南京瑞栖智能交通技术产业研究院、江苏赛愽智能制造研究院、南京南欣医药技术研究院等4家新型研发机构分别做了项目路演,发布了国际合作需求。

比利时有3个项目参与路演和分享:欧盟铁路局认证的、比利时政府资助的通讯装备高新技术研发机构——Multitel,信号与嵌入式系统主管德克特拉尔.斯特凡,为中比嘉宾带来“CITS服务系统的统一无线电控制”的专业分享。

比利时著名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去年曾带领该校技术转移办公室10个项目在中国路演的凯文.德姆特先生,分享了中比产学研国际合作的经验。

欧洲领军类人陪护机器人企业——佐拉机器人亚太区副总裁刘霄先生,给嘉宾们带来了公司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在研讨会开始时,佐拉机器人在签到处用多种语言欢迎大家,率先掀起活动的高潮。


现场即有4家比利时公司积极与南京中科数字健康科学研究院对接,其产品及服务包括养老机器人、信息平台、益生菌产品、牙科植入物等跨界领域。其中一家比利时公司与南京中科数字健康科学研究院迅速敲定5月的回访,以及力争在南京创新周期间签约的事宜。

南京南欣医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则与两家比利时企业深入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期望搭建研发信息和产业化平台,在健康产业和数字信息化方面与中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加速创新性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不止是企业对接,本次研讨会产学研全链条的深入沟通,助力比利时科学家带着科技成果飘洋过海,直达中国的创新腹地。


鲁汶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系Hughes教授同意和江苏赛愽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共同在南京栖霞成立致力于智能工厂物联网技术产业化的企业,双方还在机器视觉、绿色再制造、热塑性连续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原计划半个小时的企业对接活动,因双方高涨的热情延长至2个小时,现场至少达成7个国际项目意向合作,效果显著。


(中比科技园供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