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比科技园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率团访问CBTC

摘要: 比利时时间5月26日下午,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率领中国民营企业代表团专程考察CBTC中比科技园。


本次代表团成员由全国工商联在西藏、河南、广东、山东等地分支机构及地方商会负责人与企业成员组成,代表国内东、中、西三大区域中,不同层次、领域和产业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赴海外发展的不同需求。

在比期间,为考察比利时优势产业,了解当地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以及最新产业发展规划,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国门、经由比利时进入欧洲拓展发展空间开辟新渠道,谢经荣率代表团专程访问CBTC。

随团到访CBTC的企业有山东未来智能产业研究院、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藏宏绩集团、河南医美健康产业集团、广东开平良鸿房地产有限公司、浙江青川装饰集团、安徽菜大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代表团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周兆明,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参赞处一等秘书李建滨,以及CBTC团队的陪同下参观即将竣工的“CBTC智慧谷”,并与园区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与会嘉宾讨论热烈,畅所欲言。

代表团对比利时及欧洲营商环境兴趣浓厚,向CBTC、园区企业代表详细了解如何在欧洲建立公司、开展业务的流程与及细节,总结海外投资、产业合作的经验和问题,为国内各地有意向赴比利时投资的民营企业创造条件。

座谈会上,CBTC团队向嘉宾详细介绍了当地投资环境、CBTC项目定位及发展进程、入园企业概况。近年来CBTC聚焦的生命科学、信息通讯、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已为中欧高科技企业融合政府服务、公共政策、高校、研发机构、资本、技术成果、人才交流、专业服务等多维要素,建立立体开放、高效互动的“双向绿色通道”和全周期服务平台。

谢经荣副主席非常关心入驻CBTC的中资企业在比利时及欧洲的发展,详细询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收获、问题与挑战。园区企业代表则“现身说法”,向代表团介绍入驻CBTC、在比利时以及欧洲拓展业务的经历。

比利时亿科电子有限公司代表说:提前了解当地法律、政策环境,专业认证及审查体系,规避风险非常重要,通过CBTC及其合作专业服务机构的相关支持,可以让中资企业迅速融入当地市场环境,同时企业也要以耐心、开放的心态和长远发展视角,积极寻找新机遇。

通过深入、细致地了解CBTC项目的运营现状、发展规划和服务体系,谢经荣副主席充分肯定了CBTC助力中国企业顺畅、快速地进入欧洲的“桥头堡作用”。

他希望CBTC继续努力,不断完善中欧产学研创及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立足比利时、发展欧洲业务的中资企业提供专业支持和服务,培育中欧高科技企业双向互通的产业生态。

周兆明参赞在发言中表示,2020年即将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将推动两大区域建立投资自由化、开放、公平竞争、互利的双方经贸关系。综合考量西欧各国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的优势,比利时依然是中国企业出海欧洲开展投资贸易的理想选择。

CBTC商务部代表也向随团到访的企业提出专业建议:进入比利时和欧洲开展业务,首先要聘请专业的法务、咨询等商业服务机构,全面了解营商环境、提前规避风险。

其次是企业需要有清晰的投资计划,或3-5年的业务发展规划,积极探索与欧洲全域技术和市场的对接结合点;第三是着力建设本地化团队,重视合规经营。

目前与CBTC已建立从企业注册到产业对接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可为园区企业提供所需要的各项专业服务,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中比科技园供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