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时讯速递

※ 荣鼎咨询:中国对欧投资下降,欧洲投资审查制度阻碍中国投资者

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和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5月9日发布《2022年中国对欧投资情况报告》称,中国对欧投资下降,但电动汽车电池厂业蓬勃发展;欧洲投资审查制度阻碍中国投资者。主要结论如下:

- 中国全球对外投资降至8年新低:与全球跨境投资的下降相一致,202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FDI)比2021年下降了23%,至1170亿美元(1110亿欧元)。中国的对外并购(M&A)活动也有所下降,比2021年的水平下降21%,总额为220亿欧元。俄乌冲突后全球风险上升给中国投资者带来强大的阻力。

- 中国对欧洲(欧盟27国+英国)的投资继续多年来的下降:中国在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在2022年达到十年来的最低点,只有79亿欧元,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22%。这一下降使中国投资回到了2013年的水平。中国并购活动的缺乏是下降的主要原因。

- 绿地投资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并购:在电动汽车电池厂的推动下,中国在欧洲的绿地投资增长了53%,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并购流量。

- 投资主要集中在“三大”经济体(英国、法国和德国)和匈牙利,88%的投资流向这四个国家,都获得了中国电池制造商的主要绿地投资,以及今年大部分的并购活动。

- 消费品和汽车仍然是最重要的行业: 与2021年一样,消费品和汽车仍然是两个最重要的行业。中国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三流向了这两个行业。

- 欧洲已经成为中国全球电动汽车扩张的一个关键地域:电池投资现在是中国在欧洲投资的主流。中国企业正在考虑在欧洲的电动汽车(EV)价值链的上下游环节进行进一步的绿地扩张,包括汽车生产。

- 欧洲政府加强对中国投资的审查:他们继续收紧投资审查措施,影响了中国对欧洲半导体公司和关键基础设施等战略资产的收购。

- 2023年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资可能略有恢复:中国“动态清零政策”的结束可能会在2023年推动中国的对外投资,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地缘政治压力使得投资不太可能回升到2010年中期的水平。

来源:https://merics.org/en/report/ev-battery-investments-cushion-drop-decade-low-chinese-fdi-europe-2022-update


※ 安永:欧洲外国投资在疫情后的复苏停滞不前,但 2023 年的流量可能会增加

安永5月11日发布第22次《欧洲吸引力调查》显示,近期的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对欧洲投资造成了损害,但未来前景明显更加乐观。

外国直接投资对欧洲经济至关重要,在德国和法国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20%,在英国占28%。

继2017年创下6653个项目的历史新高后,2022年看到了外国直接投资开始反弹的迹象。复苏仍在继续,但增长速度在 2022年几乎停滞,仅增长1%,达到5962个项目。宣布的项目数量仍比疫情前水平低7%。

去年,安永研究警告说,乌克兰战争的余震可能会在2022年使投资脱轨。除此之外,地缘政治、能源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在就业率下降方面更为明显。2022年外国直接投资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下降了16%。

尽管各国之间存在差异,但三个最大的国家继续吸引了大约一半的外来投资。

法国以1259个项目连续第四年位居榜首,增长了3%。紧随其后的是英国,有929个项目,比上一年下降6%,德国相对稳定,有832个项目,下降1%。

然而,在这些项目数量中,创造就业机会存在实质性差异。英国的项目创造了46779个工作岗位,而法国为38102个。

纵观其他 10 大外国投资东道国,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土耳其、波兰和罗马尼亚的投资增长显着。然而,西班牙和比利时的投资步伐放缓。

核心问题是最近的经济放缓是长期的还是相对较短的“损失期”,即乌克兰战争后的18至24个月,商业和投资者信心将从中缓慢但肯定会恢复。

2023年是欧洲经济的关键一年

研究表明,企业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许多接受调查的企业(67%)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一年扩大或建立欧洲业务,这一比例高于一年前的53%,创历史新高。这反映了两个相互交织的因素:一方面,被压抑的需求和近年来推迟的计划正在推动新一波增长和产能投资;另一方面,经济状况要求进行密集的重组、合理化和成本优化活动。

安永咨询合伙人、外国直接投资和吸引力全球负责人 马克·莱米特(Marc Lhermitte) 表示:“如果欧洲要抓住被压抑的需求和推迟的计划,就必须在竞争背景下为全球投资者建立一个令人信服的商业案例来自美国和中国。”

美国正在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吸引投资者。对于欧盟成员国而言,来自欧盟复原和复苏计划的资金可能会显着改变欧洲经济的发展方式。

安永地区执行合伙人朱莉· 泰格兰特(Julie Teigland)说,“欧洲的关键目标应该是为企业在欧洲制造、投资研发以及进行数字和绿色投资创造条件,以推动未来的繁荣”。“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来源:https://www.ey.com/en_gl/attractiveness/ey-europe-attractiveness-survey


※ 英为财情:世界银行表示,发达经济体的债务是全球性挑战

英为财情5月12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全世界的发达经济体正面临着债务问题,在中央银行与持续的通货膨胀作斗争的背景下,全球经济的其他弊病更加严重。

马尔帕斯强调,需要解决创纪录的全球债务问题,以确保经济稳定。

他说:“发达经济体的债务与GDP的比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世界银行强调,面对一些全球经济问题,包括银行业危机和通货膨胀飙升等,处理不断上升的债务问题方面需要有透明度。

上个月,该组织在华盛顿特区主持了全球主权债务圆桌会议,并强调了其对信息共享的呼吁,以加快世界各地的债务重组进程。

在12月发布的年终报告中,世界银行报告说,中低收入国家的外债总额增加了5.6%,达到9万亿美元。

就所有国家而言,该机构今年早些时候估计,全球债务的名义价值已从2020年的水平下降,到2022年结算时将低于300万亿美元。

马尔帕斯说,“对发达经济体来说,应尽量找到一个稳定的环境,以便回复经济增长,这对目前的世界来说真的很重要。”“发达经济体的无风险回报率已经上升,但发展中国家的信贷利差也扩大了。”

他表示,“投资者总是会首先选择最安全的发达经济体,剩下的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而这还不够好”,欠发达经济体面临着“双重问题”,即债务负担成本上升和无力再融资。

来源:https://fr.investing.com/news/economy/la-dette-des-economies-avancees-est-un-defi-mondial-selon-la-banque-mondiale-2177350


※ 经合组织:2023年3月失业率稳定在4.8%的历史最低水平

经合组织5月12日数据显示,2023年3月其失业率保持在4.8%,这是自2001年以来第三个月处于这一历史低点。15个经合组织国家的月度失业率没有变化,14个国家下降,5个国家上升。只有8个国家的失业率处于或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和美国。失业人数略微下降到3310万,接近于2022年7月的最低点。

2023年3月,经合组织的青年失业率(15-24岁)降至10.5%,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低值。在奥地利、丹麦、希腊、拉脱维亚和瑞典,年轻工人的失业率下降幅度最大。女性和男性的失业率大致稳定,分别为5.0%和4.6%。

欧元区,失业率略有下降,2023年3月达到6.5%的历史新低。除比利时和爱沙尼亚外,所有欧元区国家的失业率都稳定或下降,奥地利和希腊的下降幅度最大。然而,希腊、卢森堡和西班牙的失业率仍然远远高于最低水平。

欧洲以外,哥伦比亚和美国的失业率有所下降,而其他非欧洲经合组织国家的情况大致稳定。相比之下,日本和韩国的失业率有所上升,尽管基数相对较低。最近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的失业率在2023年4月稳定在5.0%,自2022年12月以来没有变化,而美国的失业率下降到3.4%的历史最低点。

来源:https://www.oecd.org/newsroom/unemployment-rates-oecd-updated-may-2023.htm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