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时讯速递

※ 欧盟统计局:2023年1月,欧元区和欧盟通胀率降至8.6%和10%

欧盟统计局2月23日数据显示,2023年1月欧元区通胀率降至8.6%,2022年1月为5.1%,12月为9.2%;欧盟通胀率降至10.0%,2022年1月为5.6%,12月为10.4%。

其中,通胀率最低的是卢森堡(5.8%)、西班牙(5.9%)、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均为6.8%)。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匈牙利(26.2%)、拉脱维亚(21.4%)和捷克(19.1%)。与2022年12月相比,18个成员国的通货膨胀率下降,9个上升。

欧元区通胀率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来自食品、酒精和烟草(+2.94%),其次是能源(+2.17%),服务(+1.80%)和非能源工业品(+1.73%)。

2023年1月,比利时通胀率为7.4%,荷兰为8.4%。 


※ 比利时国家银行:2023年2月比利时消费者信心提升

比利时国家银行2月20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四个月内,比利时消费者信心指标已经提升了近20个点,接近其长期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失业问题更加乐观,对总体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此外,消费者预计其以家庭为单位的财务状况将略有改善,而未来12个月的储蓄意向略微下降。

来源:https://www.nbb.be/doc/dq/f/dq3/histo/pfe2302.pdf


※ 欧盟统计局:欧盟的天然气消费减少19%

欧盟统计局2月21日数据显示,与2017-2022年同期相比,欧盟在2022年8月至2023年1月期间的天然气消费下降了19.3%。这是结束欧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依赖的REPowerEU计划的一部分,为此设定了减少15%消费的目标。

在2022年8月至2023年1月期间,在欧盟国家中,爱尔兰天然气消费下降幅度最小(-0.3%);西班牙(-13.7%)和斯洛文尼亚(-14.2%)显著下降,但尚未达到减少15%的目标。在其他欧盟成员国,消费量的下降远超15%,部分国家降幅超过40%。

芬兰(-57.3%)、立陶宛(-47.9%)和瑞典(-40.2%)的天然气消费降幅最大。

来源:https://ec.europa.eu/eurostat/en/web/products-eurostat-news/w/ddn-20230221-1


※ 欧盟统计局:欧盟企业线上销售额持续增长

欧盟统计局2月21日发布数据,2021年有19.7%的欧盟企业的电子商务销售额至少达到其总营业额的1%,与2020年相比高出0.7个百分点。

在欧盟成员国中,瑞典企业电子商务占全部营业收入比重最高(36.6%),其次是丹麦(35.6%)和爱尔兰(35.2%)。相比之下,卢森堡(8.6%)、罗马尼亚(10.5%)和保加利亚(11.5%)的企业在线销售份额最低。

数据显示,欧盟企业电子商务销售份额增幅最高的是芬兰(27.7%;+4.2 百分点),其次是西班牙(29.5%;+3.7百分点)和马耳他(30.0%;+3.3百分点)。相比之下,丹麦(35.6%;-2.7 百分点)、希腊和比利时(分别为17.0%和28.3%;均为-2.3 百分点)的在线销售份额有所下降。

2021年,19.4%的欧盟企业使用网站或APP进行在线销售,而面向个体消费者达15.6%,面向企业和政府达13.1%。欧盟企业向本国客户进行网络销售最为常见(18.5%),向其他欧盟国家(8.1%)和世界其他地区(4.6%)的客户进行网络销售较少。

来源:https://ec.europa.eu/eurostat/en/web/products-eurostat-news/w/ddn-20230221-2



※ 欧洲理事会通过REPowerEU

2月21日,欧洲理事会正式通过一项修订条例,将 REPowerEU纳入复苏和弹性基金,旨在通过能源供应多样化以及结束对俄化石燃料进口依赖加强欧盟的战略自主权。这是通过程序的最后一步。实际上,欧盟成员国将能够在“下一代欧盟”战略下国家复苏和弹性基金中添加新的REPowerEU,以资助实现关键投资和改革,已帮助实现REPowerEU目标。REPowerEU 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通过在欧盟层面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和能源供应多样化,包括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储能能力的需求,增加欧盟能源体系的弹性、安全与可持续性。

欧盟将提供200亿欧元的额外赠款来资助投资和改革。 融资来源将是创新基金(60%)和前置排放交易配额(40%)。分配关键是考虑凝聚力政策、成员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和投资价格上涨。欧盟成员国将有更多机会申请贷款支持,包括在相关条件适用的情况下申请高于国民总收入6.8%的贷款。欧盟成员国将有可能从英国脱欧调整储备金中自愿转移资金。

来源:https://www.consilium.europa.eu/en/press/press-releases/2023/02/21/eu-recovery-plan-council-adopts-repowereu/


※ 欧盟委员会提出欧盟互联互通行业转型新倡议

2月23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旨在根据欧洲“数字十年”的目标,在2030年前为欧盟所有公民和企业提供千兆连接,并推动欧盟连接行业的转型。

该计划包括:

首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千兆基础设施法案》提案。该法案将提出新的规则,以便在欧盟范围内更快、更便宜、更有效地部署千兆网络。

第二,它发布了《千兆建议草案》,该草案旨在为成员国监管机构提供对具有重大市场影响力运营商接入电信网络条件的指导,以鼓励更快关闭传统技术并加快千兆网络的部署。

第三,欧盟委员会就互联互通行业及其基础设施的未来展开了探索性磋商,收集对互联互通和技术进步需求的增加如何影响未来发展的意见。

《千兆基础设施法案》

随着先进数字技术的日益普及,迫切需要更快速度、更宽带宽,为公民、企业和关键公共部门提供更智能、更灵活和更创新的服务,以开发和使用如云、人工智能、数据空间、虚拟现实和元宇宙技术。这些技术可以使欧洲公民享受数字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千兆基础设施行动响应了不断增长地对更快、更可靠、数据高度连接的需求,它将取代《宽带成本削减指令(2014)》。

《千兆基础设施法案》旨在克服支撑先进千兆网络的底层物理基础设施部署缓慢且成本高昂的挑战。它将减少“繁文缛节”以及与部署千兆网络相关的成本和管理负担。它将简化和数字化批准程序。新法规还将加强网络运营商之间的土木工程协调,以部署物理基础设施,如管道和桅杆,并确保相关行为者能够使用。此类工程占网络部署成本的70%。此外,所有新建或重大翻修的建筑,除了在合理情况下,将配备光纤,以便市民可以享受最快的连通性服务。由于新规则,运营商将通过简化、数字化和成本更低的程序迅速部署网络。

共同立法者通过欧盟委员会的提案后,新规则将直接适用于所有成员国。

《千兆建议草案》

千兆位建议草案侧重于向成员国监管机构提供有关具有重大市场影响力运营商接入网络条件的指导。该建议草案旨在确保所有运营商都能在适当情况下访问现有网络基础设施。通过这种方式,它可以确保适当的监管环境,鼓励在2至3年内不拖延地关闭传统技术,并促进快速千兆网络部署,例如通过提高接入受监管网络的定价灵活性,同时实现可持续竞争。这些措施还有助于消费者享受欧洲电子通信单一市场的好处——通过高质量网络以可负担价格提供更好服务。

该建议草案已送交欧洲监管机构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咨询。欧盟委员会在考虑该机构的意见后,将通过其最后建议。《千兆建议》将取代《接入建议》,后者由《下一代接入建议》(2010年)和《非歧视和成本计算方法建议》(2013)组成。

就电信业未来进行咨询

2月23日,欧盟委员会就互联互通领域及其基础设施的未来展开了广泛的探索性咨询,以收集不断变化的技术和市场格局及其如何影响电子通信行业的意见。

特别是,它试图确定欧洲需要的基础设施类型,以保持领先于变革性的技术发展,并在未来几年引领其数字化转型。

所有感兴趣的组织、企业和公民均可在12周内完成调查。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19日。欧盟委员会将对结果提出报告。

来源: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3_985


※ 英国专业机构:半导体专利在五年内增长59%,达到历史新高;2022年,中国半导体专利数全球居首

2月20日,英国麦思哲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Mathys & Squire)刊文称,2022年,全球半导体专利申请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9190件,比五年前的43380件增长59%,比2020/21年度的62770件增加了9%。中国申请的半导体专利占全球的55%。

文章称,半导体行业的研发支撑了技术的增长,而该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确保了创新继续以激烈的速度进行。

2022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的规模预计从2021年的5900亿美元增长到1万亿美元。

美国巨头英特尔(Intel)和超微(AMD)多年来一直在设计速度更快、容量更大的处理器,以主导电脑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总部位于剑桥的安谋(Arm)等公司已瞄准移动设备的半导体设计。这种激烈的商业竞争往往会导致专利的积极申请和执行。

据预测,到2030年,汽车行业将占全球半导体需求的15%,而2021年仅为8%。另一个关键的增长领域是“物联网”,包括从可穿戴技术到智能家居甚至智能城市的一切。

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导致关键技术的贸易壁垒,各国政府已采取措施确保获得半导体。

去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拨款280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半导体的研究和制造。欧盟目前正在考虑一项欧洲芯片法案,以促进欧洲的半导体产业。

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增长成为更多国家产业政策的一个特征,可以预计,随着企业寻求保护 其技术进步并将其货币化,新的专利申请将继续出现。

文章称,过去一年,中国申请的半导体专利占全球的55%。

在2021-2022年,55%的半导体专利(37865项)来自中国。为了减少对西方技术的依赖,中国将重点放在促进国内半导体生产上。

2021至2022年度,最大的个体申请机构是半导体巨头台积电,该公司申请了4793项专利,占全球专利总数的7%。

去年申请的专利中有18223项(占总数的26%)是在美国申请的。美国申请专利最多的是总部位于加州的应用材料公司,拥有209项专利,其次是闪迪(SanDisk,50项)和IBM(49项)。

相比之下,英国仅拥有179项专利,仅占全球专利总数的0.26%。

麦思哲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埃德•卡瓦纳(Edd Cavanna)表示:“各国政府越来越关注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并正在采取措施促进国内半导体研究和生产。在这场全球技术竞赛中出现的新技术将受到专利保护,而这些专利很可能会被激烈地执行。”

“美国、中国和欧盟等全球大国正在竞争成为半导体技术的领导者。这说明了它们对经济未来的重要性。”

来源:https://www.mathys-squire.com/insights-and-events/news/semiconductor-patents-rise-by-59-in-five-years-to-reach-to-record-high/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