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品展出2】--中企协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

为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中企协于2021年7月15日-10月31日,组织开展“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

我们诚挚邀请会员单位人员以文章、诗歌、摄影、视频或书画作品等形式开展庆祝活动,为中比关系健康发展增光添彩。


中国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贺英,带来征文作品《中比友好,代代相传》



2020年1月,我被贸促会派驻比利时。布鲁塞尔,于是成为我职业生涯最后一站。一个法语人,职业生涯从巴黎开始,在布鲁塞尔收尾,可谓幸之又幸。

我发现,我或者我们家,与比利时其实结缘已久。

曾经在1985年有一张布鲁塞尔市政厅广场的留影,是我第一次比利时之行,距今35年弹指一挥间。那是我刚工作时在驻法国使馆期间使馆组织的比利时一日游。再看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先生任吴学谦副总理与比中经贸委主席李德汉会谈的翻译。

镜头拉到2000年,先生与一个金发青年合影,是比利时王储,正是当今比利时菲利普国王哦。





此次来比利时不再是过客,先生和我分别派驻中国国际商会驻欧盟代表处和中国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

去年一月抵布鲁塞尔时,国内疫情正令人牵肠挂肚。在驻比使馆指导下,我有幸与比利时卢森堡中企协的朋友们一起投入支援国内抗疫,贸促会代表处承担了了中企协秘书处工作,发布倡议书,并在各方帮助下开辟绿色通道,设立捐赠账户。中国的老朋友也是中国贸促会老朋友,担任比中经贸委主席25年的德威特先生,特地向中国贸促会高燕会长发去了慰问信,声援中国抗疫。比中经贸委还发起会员对中国抗疫进行捐赠。

当欧洲疫情于去年三月全面暴发,在使馆指导下,中企协立即作出反应,我有幸与同事及中企协的朋友一起参与了支援比利时抗疫工作,中企协会员向当地机构捐赠了约34.85万欧元的物资,捐款1.15万欧元。



有朋友说,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争,但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疫情肆虐,人生将因此而丰富。是的,这段特殊时期的经历,怎能不令人刻骨铭心?

一年来,我和同事为中比防疫物资贸易牵线搭桥,为解决双边贸易纠纷沟通协调,组织政策和心理讲座,对当地少数人辱华进行回应,举办中比建交五十周年经贸合作研讨会……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是中比机构和朋友间的一次守望相助,是中比经贸界共克时艰的一次合作。



过去的一年多,疫情阻断了回家路,未能回国与身染重疾的亲人见上最后一面。成终身遗憾。

但有幸,在一年多时间,参与到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工作中来。

当你在比利时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生活过工作过,走过它的四季看花开花落,当你曾经与它相扶相携忧心过它的疫情高高低低,曾经与它同呼吸共命运,比利时必将成为你人生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与比利时的缘分在我家还具有了代际传承。来过比利时的小孙女现在三岁,视频里问她记得布鲁塞尔吗?稚嫩的声音脱口而出:记得!赶上中比建交五十周年这半个世纪一遇的中比关系大事件,她也跃跃欲试要表示祝贺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