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3月5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3月4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昨天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3264例,累计确诊病例77万7608例。

2月22-28日7天日均新增2386.3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上升8%­。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80.5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上升15%。

2月25-3月2日,7天日均住院151.9例,目前共1901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434人,累计住院人数为57547人。

2月22-28日7天日均死亡数24.9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2169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4.1万次(+8%),检测阳性率为6.6%(+0%)。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958.8万次。

已有52.5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二、银行:没有将餐饮业列入黑名单

3月3日,比利时四大银行向众议院财经委员会的议员们保证,他们没有将受健康危机影响最大的行业(餐饮业、活动行业等)列入“黑名单”。

数个星期以来,议员们一直在向银行反映一些受危机影响的公司和自雇人士的关切,特别是难以获得信贷延期,而且被迫进行抵押登记等。Belfius、BNP Paribas Fortis、KBC和ING四家银行的经理们都否认他们的机构中存在受危机影响最大且存在较大破产风险行业的企业的黑名单。

“银行业意识到公司面临的困难,我们把自己看作是他们的盟友,在他们困难时提供帮助。”,金融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Karel Baert保证。“我们仍然会再经历困难的几个月,但我们会迎来经济复苏。”

Belfius银行首席执行官Marc Raisière表示,他的银行将在支持企业度过难关方面发挥作用。“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发挥我们的作用。如果你遇到一个(对银行服务)不满意的企业家,请他与我们联系。”

比利时联邦政府已经实施措施,通过信贷延期和国家担保来帮助企业。金融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表示,此项政策是成功的,2月21日,已有27141笔贷款延期偿还,合计达54亿欧元。9月达到最高峰,14万笔贷款延期,总量达240亿欧元。

不过,几位议员根据餐饮业等受危机影响严重的行业的反映,对银行CEO们的回答仍持怀疑态度。议员们表示将采取主动,对银行业支持企业的情况进行定期观察。

三、昨天2000人到比利时最大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疫苗,有人排队4小时

位于布鲁塞尔展览馆的Heysel疫苗接种中心是比利时最大的疫苗接种中心。昨天(3月3日),2000人前往该中心接种疫苗,导致门前大摆长龙,普通等待时间约2-3小时,有人排队4个小时才打上。

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多人来?而且还需要排队等候这么长时间?

Heysel疫苗接种中心几天前刚刚开放,但通过预约前来打疫苗的人不是很多。于是,布鲁塞尔政府向各社区(警察部门、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社会援助人员和残疾人援助人员等)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邀请他们前来接种疫苗,无需预约。

昨天是无需预约可以来接种的第二天,有预约的、没有预约的混合在一起,一下子涌来2000多人。

该中心发言人表示,我们能够为2000人接种疫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虽然让大家排队等候了,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达到了疫苗接种的目标数量。

一位叫萨敏的女士在一家青年机构工作,她向海外媒体HLN的记者介绍说,“周一我们得到消息,本周每个工作日都可以来。周二和周三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半,周四下午1点半到7点半,周五和周六又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半。”于是萨敏上午11点左右开始排队,3点一刻还没打上。“我对那么长的等待时间没有意见,”她说,“我们已经等了一年了,所以我愿意接受这些额外的时间。气氛很好,大家都保持平静,阳光也很好。”

因为太多人排队,下午2点左右,疫苗中心不再接待没有预约的人。该中心发言人解释说,没有预约的人因为不在系统中,因此都必须进行登记。有预约的情况下,需要15秒来登记一个人。现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每个人需要3到5分钟。这就是为什么排队队伍很长的原因。

因为出现昨天大排长队的情况,该疫苗中心决定从周四起不再接待没有的预约的人前来打疫苗。并公布一个预约电话02-2141919,公众可以通过电话进行预约。

比利时媒体批评说,该疫苗中心管理和操作都有问题,事先不确定会有多少人来接种,导致不知道要在注射温度下解冻多少剂疫苗。

四、有人在网上兜售假核酸检测报告

日前,据比利时当地媒体报道,埃诺省Borinage镇一居民向媒体爆料称,有人在网上兜售假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结果证明60欧元一份,阳性结果报告50欧元一份。

有人购买假核酸检测报告一般用于出国旅行。

今年早些时候,欧洲刑警组织警告旅行者不得持非法出售的阴性结果检测报告旅行。有几人在英国和法国的机场因为持虚假检测报告而被捕。在荷兰,警方破获一个贩卖集团,他们涉嫌利用手机短信应用,如Snapacht或Instagram,出售假的阴性检测报告。

Borinage镇这位居民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Facebook上,我看到一个链接,说他们出售核酸测试报告。出于好奇,设法联系到了一个贩卖者。对方开价是:一份阴性结果证明60欧元,一份阳性结果报告50欧元。”

五、一句话比利时简讯

* 媒体猜测说,本星期五咨询委员会会议上,新增感染数字如果没有太大变化的话,会讨论户外泡沫放宽(将从4人增加到8-10人)和学校课外活动、游览、中学生返校等事宜。

* 去年秋天,政府确认了七个核反应堆在2022年至2025年间将逐步关闭,瓦隆政府表示不会改变计划。

* 由于年龄是新冠重症和死亡率的最重要因素,布鲁塞尔大区卫生部长Alain Maron呼吁根据年龄接种疫苗,以纠正和调整比利时的疫苗接种策略。

* 欧盟在3月提出了采用疫苗接种“绿色通行证”的想法,为了使欧洲公民重新获得在欧盟内部旅行的自由,欧盟委员会希望在今年夏天执行。

* 花粉过敏症状:流鼻涕,咳嗽或呼吸困难(哮喘),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流感或新冠肺炎感染。其实发烧和肌肉疼痛,是感染新冠的最重要特征。

* 布鲁塞尔计划于3月开始运营的疫苗接种中心有:Forest,Schaerbeek,Molenbeek(Chaussée de Gand)和Hôpital Militaire de Neder-over-Heembeek。4月开始运营的有:Anderlecht,Woluwe-Saint-Pierre,Woluwe-Saint-Lambert和Uccle。

* 尽管新冠疫情肆虐,2020年比利时新成立的公司数量有所增加,共成立了99914家新公司,中小企业抗压力很好。

* 95(E10)汽油价格将在今天上涨,达到自去年2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 世界卫生组织(WHO)本周一认为,今年年底前结束新冠病毒传播不现实。保持病毒的低传播、防止变种病毒出现及减少感染人数是要努力做的事。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