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3月03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3月3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昨天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050例,累计确诊病例77万4344例。

2月21-27日,7天日均新增2393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上升9%。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79.2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上升13%。

2月24-3月1日,7天日均住院151.6例,目前共1903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425人,累计住院人数为57395人。

2月21-27日,7天日均死亡数24.1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2141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4.1万次(+9%),检测阳性率为6.7%(+0.2%)。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952.9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1.17。

已有51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二、前首相:政策不能再只基于数字,要考虑民众心理健康

外交部长索菲·威尔梅斯昨天(3月2日)在接受RTL采访时,要求协商委员会在决策中要考虑到民众的心理健康。

周五将再次进行协商委员会会议,将根据比利时疫情最新数字来决定是否有可能放松遏制。外交部长表示,我们必须停止只考虑疫情数字来决定措施。

在上一次协商委员会会议期间,外交部长还要求起草一份关于精神卫生的报告,其中将包括精神科急诊的人数、精神科病床占用人数、心理医生的问诊人数等。“我们对形势的评估方式必须有所转变”她说。

她说,“民众深陷困境”。“疫情措施,让民众疲惫不堪。我们不能继续蒙着眼睛前进,我们不能再无视人们苦恼的一面,而这种苦恼可能与我们所处处境的时间长短有关。”


三、卫生部长:现在谈论第三次波还为时过早

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昨天(3月2日)在比利时联邦众议院称,医院和重症监护室中的新冠患者数量不断增加“令人担忧”。然而,现在谈论明确的第三波还为时过早。

他说:但我不想预测未来几天的疫情发展,因为还不是完全清楚。

卫生部长建议,在制定放宽措施时,首先要为年轻人着想。“对年轻人来说很重要的问题应该首先得到关注。此外,政府也在关注心理健康。”他说。本周,卫生部长希望在联邦层面研究在短期内为年轻人和老年人出台一些放宽措施。


四、民众遵守卫生措施的意愿有所减弱“形势堪忧”

3月2日,新鲁汶大学(UCLouvain)和根特大学(UGent)联合进行研究的动机晴雨表显示,比利时人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意愿逐周减弱。只有25%至35%的人仍然完全相信这些措施的必要性。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因为在过去的两波疫情中,该数据的增加,往往是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增加的预兆。

研究人员发现,是从一月中旬开始,人们遵守疫情措施的意愿才开始有所下降。他们指出,“目前的情况与第一次封城后的情况截然不同,第一次封城很有成效,给人们在夏天带来了一定的自由度”。

第二次封禁,直到一月中旬,50%至67%的人支持防控措施。但现在,疫情防控措施的遵守,似乎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这也表明人们对这个流行病危险性的认识,在急剧下降。

研究人员还批评重新开放接触性行业的决定。报告说,这个决定表明,政府已经放弃自己的疫情防控目标,标志着放宽措施开始了。


五、一家餐馆允许12名客人堂食,老板和客人均遭罚款

2月23日,Frameries市中心大广场上的一家名叫La Flamme的餐厅,对12名顾客开放,允许他们堂食,遭人举报后警察赶过来,进行了干预。老板和客人均被罚款。

餐馆老板解释说,他不想拒绝想要见面的熟客。他感叹说:“是我的善良害了我”。同时,他对报警告发他的人感到愤怒:“我觉得这很可耻”。

警方表示,目前,餐饮机构必须保持关闭,不能堂食。但警方赶到场后发现,有一张桌子上坐着6名顾客,另外两张桌子各坐着3个客人。警察当场开出13份罚款单:12个客人每人罚款250欧元,餐馆老板罚款750欧元。警方表示,并没有查封这家餐馆,他还可以继续提供外卖服务。


六、500大学生校园内示威游行,要求开放校园面授上课

3月1日下午,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500多名大学生,在校园内游行示威,要求重新开放大学校园,恢复面授上课,并呼吁政府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困扰。

这是该校大学生第二次举行示威。上星期一在同一地点组织了第一次示威。

学生们纷纷上台发表演讲。“上学、封锁、假期之间,并没有真正的区别。有些人表示有自杀的念头。许多人想辍学。”

该校学生组织USE要求增加面授上课的数量,重新开放校园内的文体活动,同时尊重卫生措施,戴上口罩。

USE发言人说,我们要求逐步重新开放校园,并不是要求所有人都同时到校上课。是的,会有感染,但考虑一方面的重要性而不是另一方面的重要性,这是一种政治选择。我们要求选择重视教育,校园已经被关闭了近一年。

示威学生同时要求提供特别的新冠助学金,延长求职学生的临时失业期。此外,呼吁社会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示威学生还要求减少教学量。“因为老师给我们布置了更多的作业,课程比正常情况下占用了更多的时间”。“我们经常发现自己阅读和作业更多了,但仍要在网上继续上课”。


七、一句话简讯

* 比利时健康卫生委员会宣布:阿斯利康疫苗也将为55岁以上的人群提供,两次接种之间的间隔时间更长。目前仅适用于56岁以下人群。卫生部长范登布鲁克说这个调整至关重要。

* 病毒学家Steven Van Gucht认为3月份放松疫情管控措施不是一个好方法:“局势仍然脆弱。”

* 自3月1日起,冰箱、冰柜、洗碗机、洗衣机等能源标签进行了的明显修改,不再有“+++”,新的分类现在从A扩展到G,保留从绿色到深红色的颜色代码。

* 比利时在过去10年残疾人数量增长幅度超过欧洲其他地区,因疾病或残疾处于休息状态的人比例高达6.4%,这一比例欧洲为4.3%。

* 发烧,疲劳,头痛,恶心和发冷……三分之一已经接受新冠疫苗接种的人有轻微副作用,有的甚至达到一两天无法工作的程度,但不要惊慌,这是正常的。

* 过去一年虽然对许多人来说财务上遭遇了滑铁卢,但由于不能旅行加上餐馆咖啡馆关闭,比利时工薪阶层的储蓄账户因为没有消费,存款反而得以增加。

* 布鲁塞尔警方担心年轻人经常使用笑气(一氧化二氮),警察警告说这种“派对”药物对健康非常有害。

* 西弗拉芒省检方证实,3月1日早上,从泽布鲁日港口的一个集装箱中救出了八名偷渡移民。

* 一项研究表明,令人恐惧的巴西变异病毒P1的传染性比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传染性高1.4到2.2倍。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