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2月28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2月28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昨天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760例,累计确诊病例76万9414例。

2月18-24日,7天日均新增2400.6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上升23%­。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64.9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上升1%。

2月21-27日,7天日均住院143.7例,目前共1841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399人,累计住院人数为56982人。

2月18-24日,7天日均死亡数25.1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2052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4万次(+1%),检测阳性率为6.8%(+1.1%)。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943.2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1.15。

已有49.4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二、“恐怕第三波已经开始了”

Aalst市Notre-Dame d'Alost clinic医院重症监护部主任Geert Vandenbroucke说,“恐怕第三波已经开始了”。

比利时政府和专家近期十分担忧比利时发生第三波疫情。刚刚过去的周五,新的协商委员会会议决定维持现状,未做任何新的决定。昨天(27日)上午在接受法文电台La Première的采访中,流行病学家Marius Gilbert说,所有的数据表明,比利时正在第三波疫情之中。

第三波疫情真的已经开始了吗?Geert Vandenbroucke说,是的。“这几天疫情的演变显示,(第三波)恐怕已经开始了。”昨天(27日)下午,他在荷文媒体VTM Nieuws的节目上说。“数字从来不会说谎。我们的目标将是遏制这次的第三波疫情。但目前看来,情况并不乐观。”

昨天,瓦隆大区首席大臣迪吕波接受媒体采访,在回应“比利时是否正在进入第三波”时说,“假如真的是第三波,是很可怕的!假如接下来一周疫情数据能够稳定下来或者降下来,就可能是虚惊一场。下周五的协商委员会会议会根据疫情数据再做决定。大家都要耐心一点,仔细观察疫情数据一周时间。希望我们不是在第三波中。”


三、加利福尼亚变种令比利时科学家担忧,比其它变种传染性强40%

据比利时法文媒体Le Soir报道,人们一直在谈论英国、南非和巴西的变异病毒,但是最近,比利时科学家担心的是加利福尼亚变种。

加利福尼亚大学进行的研究表明,加利福尼亚变种的传染性比其他变种高出40%,医疗记录显示,其致死率是普通新冠病毒的11倍。

报道说,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4000个变种。对此我们会象有些人在社交媒体上说的那样恐慌吗?比利时卫生专家表示,这些变异病毒导致大流行传播得更快,但是,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遵守卫生措施是应对这些变种的最有效的手法。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限制接触、远程办公......目前最需要的是加速接种疫苗。但是,对这些变异病毒,公众暂时还没有理由陷入精神崩溃。制药公司正在努力使他们的疫苗能够有效对抗这些突变。例如,辉瑞公司正在测试接种第3剂。"一位病毒学家说。


四、中国疫苗将在比利时进行测试,300到400名比利时人参加

据比利时通讯社Belga 2月27日报道,位于林堡省Alken的Anima研究中心,计划对一款中国新冠疫苗进行测试,300到400名人参加测试。

据比利时联邦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AFMPS)称,中国的三叶草生物制药公司是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提出申请在比利时测试新冠疫苗的制药公司。

三叶草仍在等待AFMPS伦理委员会的最终批准。该公司希望在3月下旬开始临床试验。

Anima研究中心是获准测试中国疫苗的机构之一。“我们计划在4月份给300到400名受试者接种这款疫苗”,首席研究员Erik Buntinx说。

报道说,由于欧盟尚未授权,比利时目前还没有给普通民众注射中国疫苗的计划。



五、列日餐馆在露台提供外卖服务

Esneux是列日的一个镇。周六(27日),多家咖啡馆和餐馆举行一项行动——“自由的味道”,在露台提供外卖服务。

顾客前来,拿着饮料和食品在现场享用。

活动举办者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我们必须表明我们的要求”。

周五的协商委员会会议没有作出任何决定,这对餐饮业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个行业没有得到他们期待的宽松措施,4月重新开放的前景依然黯淡。

列日餐饮业人士呼吁:“当务之急是尽快重新开放餐饮业”。列日市中心餐馆“Moment”的老板Jonathan Servais,与其他两个餐馆老板一起,响应行动,在他们餐馆的露台,正大光明地提供外卖服务。


六、欧盟拟推出“疫苗护照”

欧盟领袖在25日至26日举行的视频峰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欧洲必须坚持严格防疫限制,同时努力加快疫苗接种,可望在夏天前在欧盟境内推出“疫苗接种证书”。

欧盟27个成员国领袖在这次会议上对今夏前推出疫苗证书达成共识,但对于证书确切用途仍有不同看法,呼吁继续讨论。

德国总理梅克尔表示,她相信在3个月内,也就是夏季来临前可以实施。不过,她也担心“疫苗护照”构成歧视,强调即使推出“疫苗护照”,也不代表只有疫苗接种者才可获准出游。

法国总统马克宏也表示,“疫苗护照”对接种轮候次序较低的年轻人造成不公。各国接种疫苗政策,多安排长者优先接种,而疫苗护照推出后,长者可能提早获准到海外度假,令欧洲很多年轻人不满。

希腊、西班牙则倡议全欧版的“疫苗护照”,持有者可豁免检测。

此外,有欧盟成员国认为,“疫苗护照”用途不应聚焦在撤销旅游限制,而是协助尽快解除本国封城措施。


七、一句话新闻

* “疫苗接种”工作组评估了疫苗接种领域进展的最新情况后表示,建议孕妇和计划怀孕的人接种疫苗。根特大学医院研究人员:“接种疫苗可预防早产以及孕产妇围产期死亡,抗体也可保护婴儿。”

* 一项研究表明,比利时最早可以在2034年通过互联网进行大选投票。

* 根据测试,三种被批准使用的疫苗在首次注射后可提供至少50%的保护。病毒学家指出,疫苗到货时间和数量是疫苗接种存在的真正问题。

* 餐饮业人士普遍对政府本星期五的会议决定感到失望和愤怒,“我们的营业时间(外卖)平均在晚上8:30结束,宵禁时间缩短对我而言没有任何改变。”沙荷洛瓦一家比萨店的老板说。

* 布鲁塞尔市中心De Brouckère地铁站的装修全部完成。从2017年中开始的这个翻新工程使这个老旧的车站售票处增加了两倍空间,成为布鲁塞尔通行的重要纽带。

* 病毒学家Steven Van Gucht谈到新冠感染数字的持续上升时说:“必须紧急解决和扭转这种情况,医院的压力非常大”。他还指出周六仍有399人接受重症监护,比之前大大增加。

* 金融行业联合会Febelfin宣布,去年银行发放的抵押贷款减少了四分之一。比利时银行在2020年提供了近234000笔抵押贷款,比2019年减少24%。

* 布鲁塞尔Ixelles区因Flagey广场美丽的水塘和鸽子闻名,但鸽子却成了许多居民的祸害,“我两年来一直无法享受公寓的阳台!每20分钟粪便就会掉落,甚至降落在人行道上。”Flagey广场的附近一栋公寓楼住户抱怨。

* 昨天晚上,根特警察局阻止了一个20人参加的生日聚会,其中12位成年人、8位未成年人。

* 2月20日,一名30岁的女子在Forest镇骑自行车穿过人行道时被汽车撞倒死亡。周六(27日),150名自行车爱好者在森林里骑行表达哀悼和送别。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