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2月20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2月20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昨天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3437例,累计确诊病例74万9739例。

2月10-16日,7天日均新增1886.4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下降5%。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36.3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下降17%。

2月13-19日,7天日均住院119例,目前共1606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313人,累计住院人数为55863人。

2月10-16日,7天日均死亡数39.4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1859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4.0万次(-17%),检测阳性率为5.5%(+0.5%)。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910.5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0.98。

已有38.5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二、佛兰德斯疫苗接种组织混乱,2000名目前无资格接种者竟收到邀请。

比利时的疫苗接种不仅进展缓慢,而且乱象丛生。

据比利时法文媒体Le Soir报道,在佛兰德斯,2000人接到邀请接种疫苗......但他们还没有资格接种!

疫苗接种工作组解释说,出错误的原因是发送邀请的选择过滤系统有缺陷。

接种疫苗的邀请信通常以不同的方式发出:通过信件、短信或电子邮件,优先向有电话号码或电子邮箱的一线医护人员发送邀请。

但是,有些地区的医护人员数量不多,所以系统也向普通人群发出邀请。

据媒体报道,在荷语区发出的2万份邀请中,约有2000名(布鲁塞尔1400名,佛兰德斯600名)不应该在目前阶段接种疫苗的居民收到了邀请。这些人通常只有在第二阶段,也就是大规模疫苗接种期间,才有资格接种疫苗。

不过,幸运的是,这些“幸运儿”将能够使用他们的邀请函,在邀请函上指定的日期接种疫苗。相关负责人认为,联系他们所有人并取消预约反而有损于效率,而这个错误也不会损害疫苗接种进程。

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各个发送邀请信的中心不再采用根据电子邮件地址和手机号码刻意选择的方法。

佛兰德斯疫苗接种工作组主席Dirk Ramaekers教授表示,“我们对这次疫苗接种组织的混乱感到遗憾”。


三、自雇人士再有好消息:现在可以将替代收入和双倍“过桥权”补贴合在一起

据比利时通讯社Belga报道,比利时联邦政府中小企业和中产阶级、自雇经营者部部长David Clarinval于2月19日(昨天)宣布,从2月起,自营职业的工人,被迫停止经营活动并可以享受双倍“过桥权”补贴的自雇人士(老板),将能够将“过桥权”补贴与替代性收入合在一起计算。

据部长介绍,合在一起计算的上限是双倍“过桥权”补贴的金额。如果替代收入金额低于双倍“过桥权”补贴的金额,“过桥权”补贴将会填补缺口。

这一新的措施是政府临时援助措施的一部分,专门针对有资格享受双倍“过桥权”补贴的自雇人士。

替代性收入是指用来代替工作报酬的收入:失业救济金,疾病补助金,工伤补助金,退休金,社会融合收入等。大部分替代性收入由社保机构支付。

Clarinval部长公布的新措施中,在被迫关闭行业的自雇人士,在已经有替代性收入的情况下,由于他有权享受“过桥权”补贴,他实际收到的“过桥权”补贴金额将是:其申请的双倍“过桥权”补贴金额减去目前的替代性收入。

符合享受双倍“过桥权”的自雇人士,如果被纳入全额财政补助的考虑范围,可以申请3228.2欧元(有家庭负担者),或2583.38欧元(没有家庭负担者)。

符合享受双倍“过桥权”的自雇人士,如果被纳入半额财政补助的考虑范围,可以申请1614.10欧元(有家庭负担者),或1291.69欧元(没有家庭负担者)。

之前的政策是替代性收入可以和“过桥权”补贴(单倍)结合在一起,在替代性收入之外,只是补足与单倍“过桥权”的差额。(上限是单倍“过桥权”补贴金额)。


四、餐馆老板因一杯咖啡被罚款750欧

据比利时荷文媒体Nieuwsblad报道,Lokeren市中心广场一家餐馆的老板,因为顾客在他的露台上喝了一杯饮料而被警察罚款750欧元。

“一杯咖啡要750欧元!而我只是想帮助一位买咖啡的女士。”餐馆老板抱怨道。

这家餐馆+咖啡馆叫Brasserie De Postiljon,老板Stephen De Caluwé向媒体介绍了事情经过。

他说,周三(2月17日)傍晚,一位女士经过我们咖啡馆时,买了一杯外卖咖啡。我非常了解这位女士,她有残疾,住在附近,每天傍晚散步时都会经过咖啡馆。她坐下来往咖啡里放一些牛奶时,一位路过的警察向她走来。他们威胁说要罚她钱。

然后餐馆老板上前解释,与警察发生言语冲突,失控的他被处以750欧元的罚款。

“那杯咖啡现在要让我付出750欧元的罚款。”他说,“就因为我想帮助那位女士。”

Stephen De Caluwé随后在Facebook上分享了他的遭遇,表达他的不满。这个故事迅速传播开来,被分享了数百次,也引起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警方的说法

Lokeren警方发言人Jan Van Avermaet在回应媒体时表示,首先,与人们认为的相反,涉事女士根本没有被罚款。但是,根据疫情防控措施规定,餐饮企业经营者不允许以任何方式为顾客当场消费其购买的饮料或食品提供便利。围绕这一点的立法非常明确。在本案中,该咖啡馆老板在露台提供了桌椅,因此顾客可以当场消费。当警方确定这一点后,总会开出罚单。法律不允许这样做,比利时各地的警察部门都采取同样的标准执法。因此,咖啡馆老板自己所说的整个故事非常严重地脱离了它的确切背景。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