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1月24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1月24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在昨天24小时里,新增确诊病例2583例,累计确诊病例691854例。

1月14-20日,7天日均新增2008.9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上升0%­。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44.3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上升18%。

1月17-23日,7天日均住院132.6例,目前共1888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327人,累计住院人数为50922人。

1月14-20日,7天日均死亡数51.3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0726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4.1万次(-10%),检测阳性率为5.5%(+0.5%)。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782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1.09。

已有18.3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二、比首次出现南非变种大规模爆发,奥斯坦德市15人已经确诊

奥斯坦德(Oostende)市政府1月23日表示,目前当地各个护理机构中,至少有15人确诊感染南非新冠病毒变种。这是南非变种在比利时的首次大规模爆发,所有受影响的机构都已进行隔离。

Oostende市为此开始预防性检测,首先在海边度假区的两栋公寓楼中进行,由一个流动检测小组协助,前往居民家中。

目前该市呼吁民众在未来几周内提高警惕,谨慎行事。市长Bart Tommelein解释:"很少有科学研究能够得出关于南非变种的结论。但一切线索都表明南非变种比正常新冠病毒更具传染性。"

Bart Tommelein市长还请求国防部的援助,为Lacourt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争取更多的支持。他在接受HLN采访时表示已经得到了国防部积极回应。


三、新冠疫苗供应不足令人担忧,辉瑞疫苗减少供应,阿斯利康疫苗延迟

本周早些时候,辉瑞公司宣布减少向比利时交付疫苗数量,原因是一瓶辉瑞疫苗使用超级针头可以打6剂,而不是原来的5剂。

辉瑞公司解释:"我们的供应承诺根据欧盟协议,以交付剂量而非瓶数为基础。"辉瑞公司表示会在本周和下周交付原计划92%的剂量。但弗兰德斯卫生保健局提到1月25日这周会减少42%。

鉴于养老护理中心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本应在几周后接受第二剂注射,疫苗问题尤其令人担心。

疫苗工作组负责人Dirk Ramaekers对辉瑞疫苗供应不足和阿斯利康疫苗延迟交付表示担忧,他在接受VRT采访时表示,还好弗兰德斯大区在1月4日第一周没有用完所有疫苗,否则我们早就被迫停止疫苗接种运动了,就像德国几个城市那样。如果辉瑞公司不交付2月份达成的协议数量,我们养老中心就会有困难。除了辉瑞公司的问题,阿斯利康疫苗的交付也被推迟。这显然是一个额外的不确定因素。


四、卫生部长:阿斯利康疫苗延迟交付,可能影响疫苗接种战略

比利时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 1月23日接受RTBF采访时表示,大家要明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为此疫苗接种工作小组要不断检查接种战略。但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的情况让这项任务变得非常困难。

卫生部长说,对于阿斯利康疫苗,我们有一份合同,承诺第一季度交付150万剂,但该公司宣布会减少到65万,后面会补上。但对于(疫苗)运动的开始,还是非常令人为难的,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另一方面,好消息是,对于辉瑞疫苗来说,我们第二季度会有额外的440万剂,此外,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也有额外的剂量。

卫生部长还表示,"在市场上,制药集团是垄断性的,我们完全依赖于这些公司。欧盟委员会要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对制药行业采取强硬立场,要求得到承诺的疫苗。否则这些不确定因素会让疫苗接种安排非常困难。"

卫生部长表示已经发出指令,对发现集中感染的街区进行大规模检测。


五、变化:确诊学生的邻座同学,要接受隔离和检测

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1月23日消息,小学生如果在课堂上或食堂里曾经坐在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学生旁边,从1月25日开始被视为高风险接触者,意味着他们也要接受隔离和检测。

几天前,一些专家已经呼吁采取这一措施,因为更多的传染性更强的病毒变种正在出现。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感染学生的数量,专家们还强调了确定固定座位的重要性。

从1月25日开始,所有的高风险接触者都要接受两次检测,分别在隔离的第1天和第7天进行,而任何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必须隔离10天(不再是7天)。


六、比利时航空暂停1月30日至3月1日航班

比利时航空公司1月23日在其网站上宣布,暂停1月30日至3月1日期间的所有航班。

原因是1月22日比利时咨询委员会议上决定,从1月27日至3月1日禁止非必要性出国旅行。

1月26日Charleroi - Pointe-à-Pitre - Fort-de-France - Charleroi航班仍按计划飞行。1月29日和30日的航班将合并为1月29日一班,只有必要原因出行的乘客才允许登机

在停航期间预订航班的旅客,可在同等条件下推迟行程或申请退票。航空公司会和已预订回程航班的旅客联系,以便通过其他航空公司找到其他解决办法。旅客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与航空公司尽快联系:rebooking@airbelgium.com。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时讯速递2024年第9期(总第80期)

中国对比利时、卢森堡试行免签政策 据外交部领事司7日消息,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中方决定扩大免签国家范围,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上述国家不符合免签条件人员仍需在入境前办妥来华签证。 来源:https://mp.we

时讯速递 2024年第8期(总第79期)

欧盟橄榄油价格一年内上涨50% 欧盟统计局2月27日数据显示,2024年1月,欧盟的橄榄油价格比2023年月高出50%。 2023年下半年,橄榄油价格暴涨,8月份上涨了37%(与2022年8月相比)。这一趋势在9月(+44%)和10月(+50%)加速。年变化率的峰值出现在 2023年11月(与 2022 年 11 月相比+51%)。 12月份,由于价格上涨了47%(与2022年12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