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1月21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1月21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在过去24小时里,新增确诊病例3006例,累计确诊病例684256例。

1月11-17日,7天日均新增1972.9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下降6%­。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48.1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上升19%。

1月14-20日,7天日均住院123例,目前共1937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336人,累计住院人数为50493人。

1月11-17日,7天日均死亡数48.6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0572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4.3万次(-2%),检测阳性率为5.3%(-0.1%)。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772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1.03。

已有12.6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二、比利时将暂时禁止非必要出国旅行?

虽然1月20日上午召开的限制性部长会议没有正式确定任何内容,但是已经就禁止非必要的出国旅行,即旅游旅行达成原则性的协议。

根据比利时媒体消息,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做出决定,但一切迹象表明,这一假设将在本周五成为现实。

关于具体实施方式,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落实,必须在周五之前确定下来。比利时首相Alexander De Croo希望在1月21日召开的欧盟理事会会议上与欧盟各国领导人探讨这种可能性。

但是,非必要出行的定义和实施措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牵涉到与各个国家达成协议。同时,比利时当局还希望避免产生某些负面影响,比如导致货物在邻国的封锁。

需要指出的是,禁止非必要的国外旅行,应该是临时性措施。

上述消息得到了比利时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的证实:"出国旅行是牵涉到所有国家的问题。首相会在1月21日的峰会上,把这个问题摆在桌面上讨论,应该可以禁止非必要的出行。"

弗兰德斯首席大臣Jan Jambon 1月20日在弗兰德斯议会表示,他也赞成禁止非必要旅行。

弗兰德斯卫生及福利部长Wouter Beke (CD&V)前一天也已经表示支持。

据Jan Jambon透露,弗兰德斯政府正在为咨询委员会议做准备:"如果Beke部长和我持同样的观点,我们将确保政府采取这一立场。"


三、核心部长会议:接触性行业到底怎么办?

1月20上午,比利时召开核心部长会议(kern),讨论了接触性行业的情况,为周五的咨询委员会议做准备。

根据比利时媒体的信息,比利时首相和卫生部长希望将现状再维持几周,但其他政党提出质疑,包括接触性行业还能坚持多久。虽然现在还无法明确,但如果本周不开始放松措施,仍需要给出具体的前景。

至于从现在到星期五,咨询委员会议会做出什么决定,仍有待观察。


四、有这样马大哈的政府部门吗?忘记签名让比利时差点损失250万剂疫苗

比利时财经杂志《Knack》1月20日报道说,由于忘记签名,比利时差点错过了250万剂辉瑞/BioNTech疫苗。虽然后来问题得到解决,应有剂量也恢复了,但负责此事的比利时联邦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AFMPS),还是让人非常恼火。

据报道,11月中旬,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向辉瑞/BioNTech集团采购了2亿剂疫苗。比利时参加了这次采购,根据欧盟分配原则,比利时可以收到500万剂疫苗,为250万人接种。

近一个月后,即12月1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增购1亿剂疫苗。AFMPS负责人Xavier De Cuyper,负责比利时在欧盟采购疫苗事宜,他当时表示,比利时希望参与这次增购。

但根据Knack消息,AFMPS忘记及时在这份采购文件上签字,错失了享受增购250万剂疫苗的机会。Knack分析,随着辉瑞疫苗交货节奏有所放缓,这次错误也让比利时面临剂量短缺威胁。

于是,这份文件成为优先事项,并落在比利时首相Alexander De Croo的办公桌上。

幸运的是,1月初,欧盟委员会与BioNTech/辉瑞集团谈妥了2亿剂疫苗的新订单,同样有追加购买1亿剂的选择权。比利时联邦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AFMPS)负责人Xavier De Cuyper当时试图找回 "丢失 "的疫苗,取得了成功。比利时能够根据新订单,收到额外的250万剂采购数量

根据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的说法,12月的意外造成的 "疫苗损失 "已经得到纠正,因此不会危及疫苗接种计划。

卫生部长表示:"我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利时又回到了欧盟列车上。对比利时的疫苗数量也没有任何影响,也不会影响到疫苗的交付及接种时间表。"


五、瓦隆布鲁塞尔餐饮业呼声越来越高:3月1日餐饮业重新开业!

无论是在瓦隆还是布鲁塞尔大区,餐饮行业的呼声都越来越高。瓦隆大区餐饮联合会主席Thierry Neyens表示:"我们甚至没有再求助,我们要更进一步,以联合会的名义,要求在3月1日重开餐饮业。"

Thierry Neyens表示,现在大家的精神已经发生了变化。每次举行咨询委员会议,我们都会知道其他行业比我们重新开放。但是,我们在行业协议上做了应该做的一切。我们非常积极主动,在6到8月份期间,运行效果也很好。我们甚至能够遵守更加严格的行业防疫规定。而且现在有了疫苗,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至于对比利时政府的期待,他表示,我们已经确定了重新开放的目标:3月1日。我们不能再等了,我们需要政府开绿灯放行。我们会做好开业的准备,把所有的保障措施提交给政府,我们甚至希望接受检查。

尽管我们了解疫情形势,但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心理上来说,我们都不能再等了。3月初重启在我们看来是比较现实的。作为底线,我们可以同意将这个日期再推迟一周。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