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1月08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1月8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在过去24小时里,新增确诊病例2923例,累计确诊病例658655例。

12月29-1月4日,7天日均新增1664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下降2%­。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05.1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下降31%。

1月1日-1月7日,7天日均住院130.6例,目前共2016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382人,累计住院人数为48894人。

12月29-1月4日,7天日均死亡数64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19936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2.8万次(-5%),检测阳性率为6.7%(-0.3%)。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716.7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0.91。


二、防控措施既不收紧也不放松?

今日比利时咨询委员会议没有新闻发布会,防控措施不会有任何改变,但可能宣布接触性行业前景。

据比利时媒体DH报道,今日比利时咨询委员会议的议程上有以下几点:疫情状况(特别是英国新冠病毒变种)、疫情危机管理战略、隔离和检测尤其是疫苗接种战略。比利时媒体认为,预计不会有重大改变,应该会继续执行目前的战略。

比利时联邦新冠发言人Yves Van Laethem也表示:"我相信,不会改变任何东西:既不会关闭商店,也不会重开理发店。"

卫生部长范登布鲁克证实:"目前数字而言,并不能说明我们需要加强措施,但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足够好足够放松措施的数字。"

Yves Van Laethem表示,"目前的状况,意味着我们必须保持关注,如果传染数字停滞不前或再次上涨,就要立即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但本周五不会。"

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部长David Clarinval说,"尽管还是中期阶段,但我们会为联接触性行业提出一个前景。"

需要指出的是,新冠病毒晴雨表方面,如果传染人数低于每天800人,住院人数低于每天75人,将对情况进行重新评估。按照目前的速度,一个月后就会达到这种情况。另外,这些数字必须至少维持三个星期,也就是到3月份。

David Clarinval认为截止日期太远了,他会要求在今天宣布一个更接近的前景。

为什么要提前召开咨询委员会议呢?

在比利时政府内部,宣布本周五(1月8日)召开咨询委员会议的消息还是挺意外的。据了解这次会议主要是为了开展后续工作,会通过视频会议进行。

根据比利时首相发言人的说法,咨询会议结束后,应该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了不会有任何改变(尽管有几位专家提到可能会加强措施)。

最初的目的是给接触性行业(理发师等)提供前景。但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很快就泼了冷水,他在1月4日就宣布:"不会有放松措施。"

还有一个背景前提是:比利时首相希望,随着在假期结束返回引起各种恐慌,通过召开这次协商委员会议,避免被指责太过松懈。


三、今早突发:布鲁塞尔一中学遭炸弹威胁,学生紧急疏散

据比利时当地媒体RTL报道,今早8:30位于布鲁塞尔Woluwe Saint Pierre区的Don Bosco中学遭遇炸弹威胁。该校一位学生父亲说:“我儿子刚给我发来一条消息,说他的学校有炸弹威胁。”

警方消息确认学校宣布了炸弹威胁警报。该校学生和工作人员被紧急疏散。情况不明朗,警方正在调查此炸弹威胁的来源。联邦警察搜查了学校整栋建筑,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警方判断,这可能是一起恶意虚假警报。

据报道,校方在上午关闭学校之后,下午学校将照常上课。


四、法语区中小学红色代码延长至狂欢节假期

据比利时媒体SUDINFO报道,法语区教育部长Caroline Désir在与健康专家和法语区教育行业各方协商后,1月7日决定,将目前法语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的红色代码延长至狂欢节假期。

法语区自10月底开始,在所有学校执行红色代码,目前仍完全有效。中学二年级以下(含二年级)的所有学生100%到校学习。但从中学3年级开始,则采用 "混合式 "教学形式,即一半到校上课,一半远程上课。

接下来决策者会在1月22日再次召开会议,根据疫情发展,讨论是否要在狂欢节假期之后延长停课时间。

Caroline Désir办公室指出:"有这种可能性,不过,不会是延长狂欢节假期,而是暂停到校上课,改为远程教育。"

在1月7日召开的会议上,卫生专家根据他们掌握的各种科学研究资料证实,学校绝不是疫情发展的推手。但大家还是认为,目前谈论任何(学校方面的)解禁措施还为时过早。

虽然1月初教师和学生的缺课率都很低,但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变种有可能会传播,因此仍旧需要提高警惕。

另外,面对日益严重的辍学问题,Caroline Désir部长还决定就此问题成立一个智囊小组,尽快提出一系列遏制这种现象的建议。


五、数千度假者携带病毒返回比利时

Hasselt大学和鲁汶大学生物统计学家Geert Molenberghs在Mediahuis报上预估,比利时人冬季假期旅行者约有2500至5000人在度假地感染了新冠病毒,然后返回比利时,从中欧和东欧返回的旅行者受感染尤其多。

据比利时媒体报道,年末假期期间,从国外风险地区返回的比利时旅客填写了大约16万份旅客定位表(PLF),其中只有37%进行了PCR核酸检测,有3.1%检测结果呈阳性。以此推算,返回比利时的旅行者中,约有2500至5000人在度假地感染了新冠病毒。


六、弗兰德斯首席大臣曾试图联系辉瑞集团,单独为本大区订购额外疫苗

据比利时媒体SUDINFO报道,当比利时疫苗接种战略1月5日真正开始的时候,弗兰德斯首席大臣Jan Jambon告诉当地议会一个惊人的消息:他曾经联系辉瑞公司,试图单独为佛兰德斯大区订购疫苗。

荷文媒体Nieuwsblad消息,首席大臣在一次关于疫苗接种的讨论中解释说,他主动联系了辉瑞公司,试图为佛兰德斯大区单独订购更多的疫苗。

他说:"我自己联系了辉瑞和另一家供应商,看是否可以让弗兰德单独采购。目前这扇门是关着的,但他们会随时通知我。"

鉴于比利时参加了欧盟团体采购,可以从四家不同的制药集团获得疫苗,所以这番言论值得怀疑。

Jan Jambon通过发言人为自己辩护说:"我们的意图不是绕过联邦政府,当然,我们要坚持欧盟协议。我们是想表明,只要有可能,我们就会尽快购买疫苗。"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