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1月06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1月6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在过去24小时里, 新增确诊病例1848例,累计确诊病例652735例。

12月27-1月2日,7天日均新增1580.1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下降13%。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06.2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下降31%。

12月30日-1月5日,7天日均住院132.3例,目前共2141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430人,累计住院人数为48609人。

12月27-1月2日,7天日均死亡数67.3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19827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2.5万次(-15%),检测阳性率为7.2%(-0.1%)。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705.3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0.88。


二、英国和非洲的变异病毒:比利时已经有多少病例?

面对英国和南非出现新冠病毒变种,比利时必须进一步保护自己,避免在其境内传播。根据危机中心1月5日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比利时目前只有4例英国新冠病毒变种,没有非洲新冠病毒变种病例

比利时联邦新冠发言人Yves Van Laethem指出:"目前的好消息是,自12月以来,比利时只有弗兰德斯大区有4个英国新冠病毒变种病例。他们没有和英国有过明显联系接触,所在位置靠近荷兰边境。目前,比利时境内还没有发现南非的新冠病毒变种。"

对于这些感染新冠病毒变种的患者,后续是否可能采取特殊预防措施?Yves Van Laethem指出仍然是传统的规定:"目前还没有决定采取什么特殊措施。我认为我们必须坚持这样一个事实,即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变种有哪些特别的毒性。它们不会引起更严重的病症,但是有可能传播得更快。"

不过,他还是强调,必须严格采取措施,防止变异病毒进一步扩散:"因此,对于所有的变异病毒,必须要采取同样的态度,那就是坚定不移地进行检测,同时也要对接触对象进行追踪,对患者进行隔离,对高风险接触对象进行隔离。这也意味着,对于低风险的接触,坚持不完全正常生活。但会采取特别的预防措施,从症状发生的14天内做好自我跟踪,通过加强外出戴口罩,避免与高风险人群接触,以避免更严重的病症。"


三、广受批评后卫生部长宣布:疫苗接种将加速

最近几天,针对比利时疫苗接种安排不断有各种批评声音。几位反对派议员表示,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尤其是德国,比利时已经落后了。

CDH党负责人Catherine Fonck强调:“好的,卫生部长有压力,结果1月5日才发现需要有攻坚计划。” Sofie Merckx(PTB)则表示:"比利时无疑因为缺乏疫苗接种活动的后勤准备而深受其害。"

弗拉芒大区中,N-VA和Vlaams Belang党也强烈批评卫生部长及其疫苗接种开展进程缓慢。

比利时媒体还刊登了一个医生组织写给卫生部长的公开信,他们在信中要求卫生部长优先为医护人员接种疫苗。鉴于目前可用的疫苗数量有限,政府必须做出选择,接种运动从养老院和在养老院医护人员开始。然而,公开信的作者们认为,还必须优先为其他直接接触新冠病毒的护理人员接种疫苗。

比利时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 1月5日在众议院委员会上宣布,负责疫苗接种工作的专责小组将提交调整计划,从下周开始加快疫苗接种。

比利时卫生部长和首相都向工作小组提出了这一要求。1月6日上午会召开部际卫生会议(因为疫苗接种活动涉及各大区),1月7日工作小组将开会调整 "接种计划",1月8日这项计划将提交给众议院卫生委员会。

比利时卫生部长承认:在 "谨慎的开始 "之后,疫苗接种运动需要加速,在他看来,目前任何可用的疫苗都不能放着不用。


四、比利时大规模接种1月5日开始,民众想了解的15个问题,答案在这里

尽管比利时已经有700人接种新冠疫苗,但1月5日才是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的真正开始。对于民众比较想了解的15个问题,比利时法文媒体SUDINFO一一作了解答,供大家参考:

比利时每周会拿到多少辉瑞疫苗?

目前,这个数字是每周8.3万剂,一直持续到1月底;2月初应该会上升到每周10万剂。

瓦隆大区每周能有多少疫苗?

瓦隆大区预计每周拿到总数的30%,每周超过2.6万剂-可以为1.3万人接种。瓦隆大区的养老院有5万名居民和4万名工作人员。

其他疫苗呢?

目前在等欧盟药品管理局(EMA)针对Moderna疫苗的意见。如果获得授权,比利时预计1月底会收到这种疫苗。

非重点人群何时可以接种疫苗?

很大可能从6月份开始。前面的所有阶段(特别是对医护人员)都需要增加疫苗的生产和交付剂量。欧盟正在与辉瑞/BioNTech集团谈判,除了已经订购的3亿剂量外,还会增购。

为什么给养老院接种而不是医护人员?

比利时选择了优先保护最弱势群体。在第一波疫情中,养老院居民的高死亡率加强了当局这一想法。

瓦隆大区的 "Vaccinet "数据库进展如何?

从1月5日开始已经开始运作。负责接种的人员除填写接种者姓名外,还要填写疫苗名称、批号、接种员姓名、接种地点和接种日期。这样一来,医学界就可以对个人以及民众整体进行监测。

个人是否能够登录 "Vaccinet"?

不行,不能直接登录,它是医学用的监测网站。

必须接种疫苗吗?要多少钱?

比利时新冠疫苗接种有两大原则:非强制性,免费

疫苗接种后多久起效?

根据预估,第二剂接种后12天就能感受到疫苗的全部效果(第一剂接种21天后接种第二剂)。

疫苗是否能防止英国的变异毒株?

从疫情开始,就存在 "新冠病毒变种"。如今,现有的疫苗对病毒变种仍然有效。如果有必要,疫苗可以相当快速地进行调整。

辉瑞/BioNTech疫苗运作原理?

它是基于信使RNA技术的,会让我们的细胞产生一种叫做 "Spike"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让病毒进入细胞。在Spike蛋白质的作用下,我们的身体会产生抗体来消灭它。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身体出现了新冠病毒和Spike蛋白质,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会知道如何对它的存在立即做出反应,并消灭病毒。请注意,在任何情况下,这种信使RNA都不能改变我们的DNA!

接种疫苗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不,疫苗不含活病毒、灭活病毒或减毒病毒。

疫苗可能有哪些副作用?

非常常见的副作用(可能影响超过10%接种人群):注射部位疼痛和肿胀、疲劳、头痛、肌肉痛、关节痛、发热、寒战。相对常见的副作用(可能影响不到10%,但超过1%):恶心、注射部位红肿(发红)。不太常见的副作用(可能影响不到1%,但超过1‰):淋巴结肿大、乏力、四肢疼痛、失眠、注射部位瘙痒。

为何可以这么快生产出来疫苗?

通常情况下,疫苗研发的所有步骤都是相继进行的,以验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即按照:实验室研究、小样本临床试验,然后在大量人群中进行实验。但新冠疫苗的开发,这些步骤都是同时进行的。疫苗的生产甚至在获得上市许可之前就已经开始,冒着可能要全部扔掉的风险。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的许可程序都得到了严格的遵守,疫苗也在数万人身上进行了试验。

为什么以色列等国家的疫苗接种如此靠前,比利时却没有?

以色列远在新冠疫苗临床研究结束并获得美国FDA和欧洲EMA等卫生机构批准之前,就订购了大剂量的疫苗。他们的疫苗采购费用比欧盟高出40%。以色列的疫苗接种也是在其国内即将到来的选举背景下进行的,这对总理Netanyahu来说至关重要,为此调动了所有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让以色列成为疫苗接种的先行者。


五、德国封锁措施延长到1月底

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全境封锁措施将延长到1月底,并且将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以控制日益增长的感染人数。

1月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16个地方首长会晤之后宣布加强措施,要求所有的德国人维持在最低限度的接触。默克尔警告说,医院已经不堪重负,特别是重症监护室。

德国全境所有非必需商店、餐馆、学校和托儿所关闭到1月31日。私人聚会人数限制最多允许与一名家庭成员之外的人(或不同住一处的人)聚在一起,呼吁人们将人际接触降至最少。

默克尔在谈到英国发现的更具传播性的变异病毒时说,这对德国来说必须“争分夺秒”。尽管去年12月16日德国实施了严格的限制措施,但感染和死亡病例仍在持续上升。


六、法国确诊十余例变异病毒

1月5日,巴黎确诊一名变异新冠感染者,这种变异病毒目前正在整个巴黎大区传播。

据法国电视2台报道,巴黎一家医学实验室发现一名患者感染变异病毒。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法国已经发现大约十余例变异新冠病毒病例,他认为现阶段该变异病毒尚未在法大规模传播,但人们对这种变异病毒感到担忧。维兰强调,现阶段不应放宽相关管制措施,从英国前来法国的所有人员均须接受病毒检测,并须凭借有效的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入境法国。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