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1月05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1月5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在过去24小时里,新增确诊病例876例,累计确诊病例650887例。

12月26-1月1日,7天日均新增1581.9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下降14%。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09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下降29%。

12月29日-1月4日,7天日均住院139.3例,目前共2227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463人,累计住院人数为48455人。

12月26-1月1日,7天日均死亡数65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19750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2.5万次(-21%),检测阳性率为7.3%(-0.1%)。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701.1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0.91。


二、大减价第一天,布鲁塞尔市中心人满为患,新街(rue Neuve)临时关闭

1月4日上午冬季大减价第一天,布鲁塞尔市中心人潮汹涌,商业街-新街(rue Neuve)不得不临时部分关闭,禁止行人进入。

据报道,当天上午,C&A, Foot Locker 和 H&M门口排了非常多的人,10点到12点之间,由于排队时间太长,警察不得不封锁经蒙娜丽莎广场过来的入口,封锁了将近两个小时。不过布鲁塞尔警察局发言人Ilse Van de keere解释说,白天其他地方没有进行关闭。

自12月初店铺重新开业以来,新街(rue Neuve)一直在使用动态计数系统。如果某条商业街部分路段人数太多,特定区域的入口就会关闭,人们只能从其他入口和小路进入。

不过,在线显示新街(rue Neuve)人流数量的晴雨表是从中午开始才变成红色。意味着这条布鲁塞尔最繁华商业街上的人已经非常集中和拥挤,比较理智的做法是换个时间前来购物。

新街(rue Neuve)的人流数量晴雨表可通过该网站查看:www.rueneuvebruxelles.be


三、冬季大减价1月4日开始

比利时冬季大减价1月4日(周一)开始,不再是惯常的周六,目的是为了避免疫情期间商店内外出现人群拥挤的状况。

根据个体经营中立联盟(SNI)对其成员的调查,大减价势头很猛:四分之三受访者表示,至少30%折扣起步;15%受访者甚至会在头几天推出50%的大折扣。

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要尽可能地将大量剩余库存变现,为新一季系列腾出空间,但同时也是为了缓解一年困难期后饱受压力的现金流。大多数零售商仍然持有至少一半的库存。即便折扣力度更大,大多数店家还是预计销售会比2020年1月有所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邻国 "非必要性 "商店已经关门,法国已经调整了大减价时间(21号开始)。UCM指出:"未来几天我们就会知道,德国、荷兰和法国推迟大减价,是否会影响消费者行为,吸引国外的客户。"

但是,这一因素往往会将零售商推向悲观,因为其中75%担心,在大减价期间可能不得不再次关闭店铺。


四、养老院85%居民同意接种疫苗

1月4日,比利时联邦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接受Bel-RTL采访时表示:养老院85%的居民同意接种疫苗,这是一个很好的比例,也是必要的比例。这一点是超级重要的。

瓦隆大区卫生部长Christie Morreale也持同样的看法。瓦隆大区养老院居民同意接种的比例大约为83%。她在接受LN24采访时表示:"解决办法就是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工作越推进,我们就越能重获自由。"

Frank Vandenbroucke称,12月底进行的接种测试结果令人满意,后勤方面已经为第一阶段的接种运动做好准备。1月和2月期间,会对养老院的居民和工作人员进行疫苗接种。


五、疫苗接种要贯穿2021年全年

目前可用的辉瑞/BioNTech疫苗需要注射两剂,中间相隔21天。一些国家已决定延长第二剂注射,以便向更多的人提供第一剂注射。但如果偏离疫苗使用协议,必须在欧盟一级决定。

比利时联邦卫生部长指出,他对这种可能性持谨慎态度。他补充说:"我们目前缺乏有力的数据来证明使用单剂疫苗的合理性。"

疫苗接种为摆脱疫情危机提供出路,但要贯穿2021年全年。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前校长、瓦隆大区抗击新冠病毒部门负责人Yvon Englert提醒说:即使计划中的疫苗获得上市授权,在10月之前,也无法达到70%的人口注射率。


六、TEC检查员可对不戴口罩的人处以250欧元罚款

今后,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遵守佩戴口罩的规定,可由TEC检查工作人员进行处罚。瓦隆大区政府已经在《比利时公报》(Moniteur belge)上公布这一决定。具体来说,意味着TEC检查员现在有权对不遵守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规定的人处以250欧元的行政罚款。

再次提醒大家,根据规定,所有12岁及以上民众,在进入公共汽车/地铁站、在月台、车站和车厢时,必须用口罩或其他织物替代物遮住口鼻。

为了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除了要戴口罩外,一律从车辆后门上车,车上暂时停止卖票,乘客需持有效车票并进行检票。


七、2020年只有7935家企业破产

据Graydon 1月4日报告称,2020年比利时只有7935家公司破产,比上一年减少了33%。据报道,政府的支持措施和暂停破产是造成数字降低的两大主要原因。


八、新冠病例持上升英国再度“封城”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疫情,英国英格兰和苏格兰地区1月4日宣布从当晚开始实施“封城”措施至2月中旬。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英格兰地区第三度“封城”。

英国首相约翰逊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英格兰加强封锁,从1月5日“封城”至2月中,政府届时将根据最新疫情调整防疫措施。这也意味着除非有被允许的理由,英格兰的居民不能外出。英格兰的学校将从即日起至2月中旬转为网上教学。除购买生活必需品、从事无法居家完成的工作等少数情况外,民众应尽可能留在家中。

去年春季、11月,英格兰已两度“封城”。

苏格兰地方政府4日早些时候宣布,除当地少数岛屿地区外,苏格兰将实施“封城”措施,并持续至1月底。

英国1月4日当天新增确诊病例58784例,累计确诊病例2713563例。

在4日晚间的电视讲话中,首相约翰逊说未来几周将是“最为困难”的时刻,并呼吁民众立即遵守新的规则,他同时强调,新变种病毒的传播率极高,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


九、欧洲多国考虑延长封锁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随着新年的到来呈现了愈演愈烈的态势,延长封锁成了不少国家不愿意却又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德国延长封禁时间的事情已经被提上日程,据报道,德国政界人士3日透露,德国很可能将全国封锁延长至1月10日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将与德国16个联邦州州长举行会议,商讨是否将封锁延长至1月底。

法国也在新年的第一天延长了15个省份的宵禁时段。法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宣布,为控制新冠病毒传播,自2日起,上阿尔卑斯省等15个省的每日宵禁时长将增加两小时。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