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1月04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1月4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在过去24小时里,新增确诊病例842例,累计确诊病例650011例。

12月25-31日,7天日均新增1588.7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下降27%­。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29.5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下降22%。

12月28日-1月3日,7天日均住院145.6例,目前共2186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467人,累计住院人数为48353人。

12月25-31日,7天日均死亡数68.1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19701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2.5万次(-30%),检测阳性率为7.2%(-0.2%)。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699.3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0.94。


二、Kempen地区多地爆发集中感染,发现新冠病毒D614 G突变,可能传染性更强

比利时微生物学家Herman Goossens 1月3日接受了比利时媒体De Tijd的采访。过去几天,在Kempen地区不同市镇发现了几起新冠病毒集中感染,在该地区采集到的样本中,发现了D614 G突变,可能使病毒的传染性增强。

根据Herman Goossens的说法,现在还需要进一步的分析,以确定这种变异是否真的比往常更具传染性。

据报道,跟比利时全国疫情趋势相反,最近在Wuustwezel、Duffel和Lier等地感染人数急剧增加。在Duffel和Lier地区,主要发生在养老院;而在Wuustwezel,传染更多是在家庭圈子里。

Herman Goossens表示:"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两周前,科学杂志《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这种特殊突变的文章,结论是会导致更大的传染性。不过,这个结论是基于实验室实验得出的。"

但Kempen地区的情况并不属于在英国发现的最具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变种。在Mol市一家养老院在圣尼古拉老人造访后爆发集中感染,导致20多人死亡,也发现了这种D614 G突变。

当天晚上Herman Goossens接受VRT采访时表示:"养老院中爆发的集中感染让我们很担心。未来几周,我们将做大量的序列研究,以确定这些集中感染中是否真的存在这种病毒突变。对于英国的新冠病毒变种,有很多证据表明它的传染性更强。不过,对于比利时的新冠病毒变种,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


三、本周五召开咨询委员会议,首相表示不会有放松措施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Alexander De Croo)1月3日在接受VTM Nieuws采访时表示:本周五(1月8日)回召开咨询委员会议,但不会有放松措施。

他说:“我想给出一些前景,但是给出虚假的希望更糟糕。”

比利时首相指出目前感染、入院和死亡人数持续减少,但仍有一些 "注意点":首先是要特别关注英国新冠病毒变种,在年轻人中的传染性特别强;其次要关注旅客从红色地区返回的影响,以及平安夜和跨年夜的影响,必须保持警惕。

考虑到上述原因,比利时首相不想回答关于放松措施的问题。他解释说:"如果未来几周数字继续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才开始讨论放松政策,这样才是合乎逻辑的。再给我们几天时间,也可能是一个星期,再看看这些数字。"

关于疫苗接种,比利时首相解释了为什么要优先考虑老弱群体,然后就会轮到其他目标群体。

当被问及接种速度时,比利时首相答复:接种速度与疫苗的生产和供应速度一致。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后勤操作,最终会有数百万人接种疫苗。必须在大家理想的条件下,有组织地、安全地进行。


四、首相谈理发店重新开业条件和日期:遵守规定!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Alexander De Croo在接受荷文媒体Zondag采访时传达明确信息:与新冠病毒的斗争还远未胜利。首相深知来年不易,因此不能完全懈怠。放松措施只能根据实际情况,但3月份之前不可能放松!

德克罗首相指出:如果数字进一步下降,每天新增感染降到800人以下,一些事情才会有可能。

德克罗首相认为,当局的努力也要靠民众的努力:"我们要全体一致,共同团结。如果想再去理发店,请遵守规定! "

德克罗首相坚持:"非医疗性质的接触行业会优先考虑,也可能增加其他群体。餐饮业?我们正在研究是否可能,但绝对要避免的是溜溜球效应(因为上上下下,出现反弹效果)! "

我们很容易理解,比利时首相不会在短时间内放松新冠病毒措施。他解释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第三波疫情,因为会比第二波疫情更糟糕。我要再多说一句:我们没办法应对第三波疫情。"


五、周末近4万人从红区返回比利时

比利时卫生部长范登布鲁克(Frank Vandenbroucke)办公室证实了荷文媒体VRTNWS的消息,刚刚过去的这和个周末,有近4万人从国外返回,其中绝大多数来自红区。

1月2日,共登记了20389份乘客定位表(PLF)- 这是入境旅客在国外停留48小时以上时必须填写的文件。其中17701人是从红区返回。1月3日,共登记了22315份表格,其中19937从红区返回。

卫生部长发言人France Dammel评论说:"这些数字令人满意。在机场,很难逃避PLF表格的填写,而在布鲁塞尔南站,1月2日有很多检查。凡是不守秩序的,都要被罚款,并且要当场填表。"

比利时当局要求:对从红色地区返回的人员在第1天和第7天进行检测,并且要求遵守隔离规定(即使第1天的检测结果为阴性也要隔离);儿童也不例外。比利时当局强调:"这对控制疫情至关重要。"


六、旅客大规模返回比利时:Yves Van Laethem态度乐观

比利时新冠病毒发言人Yves Van Laethem在接受RTL采访时,对旅客大规模返回比利时持乐观态度。

目前的措施是否足以将新冠病毒变种挡在国门之外?

Yves Van Laethem说:"目前的措施强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对从英国返回的旅客进行检测都很重要,其他地区返回的人也一样。这项措施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这个时候。"

他说:"我们觉得,这项措施被好好遵守,大概5到10天后,我们对于疫情方面会有更好的了解,这会是对国内外度假和假日期间的汇总。现在,我们相对比较乐观。"


七、洛朗王子一家祝贺新年,照片上的细节逗乐网民,五颜六色的V领毛衣会让您想起某人吗?

据比利时法文媒体Le Soir报道,像许多名人一样,新年第一天,洛朗王子携家人在社交网络上向民众传达了他们的新年祝福,在劳伦王子基金会官方页面上发布了全家福——洛朗(Laurent)王子,他的妻子Claire公主和他们的孩子Louise,Nicolas和Aymeric。新年贺词说:“洛朗王子及家人祝大家2021年新年快乐,快乐!祝愿人们继续关注动物保护。”

照片中一个细节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好奇。

洛朗王子家庭的每个成员都穿着五颜六色的V领毛衣。这种服装特征立即使人想起了现在的网红——比利时著名病毒学家马克·范兰斯特(Marc Van Ranst),他在每一次有关新冠病毒疫情的电视采访中都穿着这种毛衣。尽管颜色不同,但款式始终看起来相同。

人们在好奇:洛朗王子是否在(借这张照片)对疫情爆发以来频频出现在媒体上的那位专家眨眼?因为劳伦王子曾经公开问病毒学家,在孩子们开学之前,如何使教室更安全?然后这两个男人就这样产生了联系。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