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比利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播报 2021年01月25日

一、根据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在2021年1月25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比利时在昨天24小时里,新增确诊病例1812例,累计确诊病例69万3666例。

1月15-21日,7天日均新增2050.6例,比前一个统计周期上升2%。

­过去2周,每10万人口有247.9例,新增病例感染率上升18%。

1月18-24日,7天日均住院136.6例,目前共1923人在住院,重症监护室322人,累计住院人数为51027人。

1月15-21日,7天日均死亡数49.6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0779例。

过去一周日均检测4.1万次(-9%),检测阳性率为5.6%(+0.6%)。

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共检测790.7万次,过去一周基本传染率(R值)为1.11。

已有18.9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二、大学教授:第三波已无法避免

据比利时荷文媒体HLN报道,安特卫普大学教授、医学微生物学家赫尔曼·古森斯(Herman Goossens)在接受VTM新闻采访时说:“我们再也无法避免第三波疫情。需要立即采取措施。”

他说,英国变异病毒显然在比利时呈蔓延趋势,第三波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

他说,您可以听到变异病毒在各地出现,尤其是在学校出现。现在采取措施非常重要,否则疫情将大大加重。我认为我们已经进入第三波,但如果我们认真采取措施,我们可以限制它。否则我们将不得不更长时间地应对这种变异病毒-直到四月或五月。”

他说,有一件事可以肯定。英国变异病毒病例显然正在不断增加。在英格兰,它始于9月,于12月爆发。我们在12月发现了第一个英国变异病毒病例,距今已有一个月的时间。我认为再过一个月,(英国变异病毒)可能会爆发。

古森斯教授说,我知道人们对此感到厌倦,我自己也对此感到厌倦。但是,我们别无选择。如果我们不遵守措施,感染的数量将大大增加。然后,住进医院的人数将在3月或4月大幅增加,然后在5月和6月变得更加严重。一切都很难说,但我们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要咬住。


三、病毒学家提醒:发生第三波疫情风险真实存在

据比利时法文媒体Sudinfo报道,比利时前解禁战略委员会(GEMS)主席、病毒学家Erika Vlieghe在接受« C’est pas tous les jours dimanche »的采访时,谈论了比利时的疫情,以及迫使好几所学校临时停课的新冠病毒变种问题。

她说:"我们确实注意到学校里爆发了疫情,引起了很多人关注。我们知道,12岁以下的儿童会受到影响。有孩子确诊,有的孩子有症状,有的无症状,不过没有那么严重。问题是,还要确定儿童是否也具有高度传染性。有各种可能:可能有的老师传染性很强,会传染给不同的孩子。很可能没有唯一的方向。病毒变种出现之前,在我们掌握的12岁以下儿童的数据中,教室里的感染相对较少。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开始让我们感到担忧。"

第三波疫情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我们是否应该害怕新冠病毒变种和第三波疫情?

Erika Vlieghe说:"第三波疫情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但不只是因为病毒变种。我们知道它们的传染性更强,所以发展更快。这种病毒善于利用不安全的情况,比如太近距离接触或不在室外等。所以我们发现感染问题,要么发生在学校,要么在公司,要么在医院......这不仅仅是因为英国的病毒变种,大家的行为习惯也有影响;另一方面,南非的病毒变种让我们更担心,因为有初步报告显示,疫苗的防护效果可能比较低。我们还需要再观察一下。"


四、卫生部长:我们不确定疫苗对南非变种是否有效

比利时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 1月24日在接受VRT采访时谈到了新冠病毒南非变种,并表达了对此的担忧。

他表示:"我们不确定疫苗对这种变种病毒是否有效。这个问题需要紧急与供应商讨论,他们需要进行调查并给出解释。"

在卫生部长看来,英国和南非的变种病毒意味着"真正的危险"。

他提醒说,比利时是唯一做出决定,禁止非必要性出国旅行,防止变种病毒扩散的欧洲国家。"禁止非必要性旅行是一个困难的、前所未有的决定。在疫情防控方面,比利时在欧洲范围内已经走在了前面,政府行动非常重要。"

卫生部长呼吁大家保持谨慎:"病毒变种正在迅速蔓延。现在是疫情中的疫情。新一波疫情正在抬头。"


五、出国购物是不是必要性出行?

比利时咨询委员会议决定,1月27日至3月1日,除少数例外情况,禁止非必要性的出国旅游。那出国购物算不算必要性旅行?

比利时联邦政府副首相兼公共管理公共企业部部长Petra De Sutter在一媒体节目中,对这个问题做了答复:"如果是住在边境地区,习惯上在边境的另一边购物,不会有问题;当然,如果你从比利时的另一边大老远跑到法国去购物,那就没必要了。所以要具体看看是否可行。我们不想让真正生活在边境城市、边境地区的人生活得更加困难。"

据Petra De Sutter透露,关于哪些地区属于真正的边境地区,内政部长Annelies Verlinder目前正在起草一项有关的部级法令。

她说:"所以要再等等,要结合实际情况。据我了解,比如整个德语区,Ostbelgien地区,非常靠近德国,那里的居民习惯于跨境去购物、去看病等。在德国,这也是完全可以进行的。但比如说,从比利时根特跑到法国的Auchamps超市去购物,就不可能了。"


六、11学生感染 2000师生将检测,Hasselt一中学关闭至少一周

昨天,在11名学生检测结果呈阳性之后,哈赛尔特市(Hasselt)HAST中学决定,学校将关闭至少一周时间,全校1800名学生和200名教师在2月1日之前将进行远程教学,2月1日之后会不会继续关闭将视情况而定。

HAST中学管理层表示,全校关闭,是希望绝对避免真正的爆发。学校发给所有家长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今天和明天要对每个人进行测试。这是我们迅速作出反应的唯一方法。”

在学校看来,远程学习不是问题,他们已有经验。但是,关闭学校仍然招来一些批评。一些父母认为到校上学很重要,因为他们认为孩子们很难盯着iPad持续数小时。

市长Steven Vandeput也希望学校能尽快恢复到校上课,希望学生在隔离一周后,在接下来的春假前,能够再上学一周。



(来源:比利时华商时报

Recent Posts

See All

时讯速递2024年第14期(总第85期)

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降至2.4% 欧盟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2024年3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 2.6%,一年前的通胀率为 6.9%。2024年3月,欧盟年通胀率为2.6%,低于2月份的2.8%,一年前的通胀率为8.3%。 年通胀率最低的国家是立陶宛(0.4%)、芬兰(0.6%)和丹麦(0.8%)。年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6.7%)、克罗地亚(4.9%)、爱沙

时讯速递2024年第13期(总第84期)

机构: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名显著跃升 新华社4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日发布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排名中,中国排在25个国家的首位,随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巴西、墨西哥、波兰和阿根廷。84%的受访者表示,2024年将在新兴市场维持或寻找新

时讯速递2024年第11期总第(82)期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 比利时国家银行3月20日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这种稳定性是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之后出现的。不断增长的储蓄意愿抵消了人们对失业率上升的新担忧。3月份,家庭对未来12个月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更加悲观,而他们对比利时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就个人而言,尽管他们对自己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但家庭提高了储蓄意愿,上个月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