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与在比中资企业座谈会” 在使馆成功召开

2019年5月28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与在比中资企业座谈会”在驻比利时使馆成功召开。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张弛主持会议,使馆经商处参赞周兆明以及15家中资企业代表出席该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企协秘书长、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副总代表徐晨滨发言介绍了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中企协秘书处促进中资企业建设“一带一路”的工作成果,中资企业在比利时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成就,以及中资企业在比利时经营所遇到的困难。徐晨滨指出中资企业在比利时经过艰苦奋斗,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每个企业都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他们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贡献,他们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者。

与会中资企业分别向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介绍了各自在比利时所取得的“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成果。

中国工商银行布鲁塞尔分行积极为中比企业“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促进中比投资经贸往来。唐拉酒店在比利时开设五星级品牌酒店,开业以来收益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银行布鲁塞尔分行支持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发展,为中比双向进出口贸易提供资金支持,重视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为绿色环保企业、中小企业创造机会、提供融资。中远海运泽布吕赫港口公司收购中远海运泽布吕赫港口100%股权,并与泽布吕赫港务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项目合作。安邦控股比利时公司成功收购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比利时Nagelmackers银行,与当地企业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达到互利共赢。欧洲天楹公司在越南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

华为技术比利时公司在当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解决就业、提供培训、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并成立网络安全透明中心,展示华为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做出的贡献。大华技术荷兰公司直面当地政府的质疑,邀请当地政府部门前来参观,积极展示该公司在合规方面做出的努力,树立中资企业良好形象。中兴通讯比利时公司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造成的影响,重点发展5G技术,提升自身硬实力。西湖欧洲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妥善应对德国政府对其收购一家高精密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企业的外资审查,成功完成该收购项目。华大基因在基因测序领域与当地科研院校开展“一带一路”产业合作,提供生物样品的基因测序服务以及孕妇产前诊断服务。

与会中资企业还围绕比利时监管合规制度、税收制度、劳工制度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表示,本次座谈会很有价值,深受启发。他对中资企业在海外艰苦奋斗,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贡献予以致敬,并对中企协秘书处组织本次座谈会的工作表示感谢。


(中企协秘书处、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陈宇斯 供稿)

bottom of page